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注意藥物交互作用 服用事後避孕藥仍可能意外做人

事後藥的藥效可能受其他藥物、保健食品的干擾而減低。圖╱123RF
事後藥的藥效可能受其他藥物、保健食品的干擾而減低。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每年耶誕節、跨年前後,都是事後避孕藥的藥物諮詢高峰期,常有年輕伴侶在氣氛催化下,發生無安全保護措施的性行為,進而求診、尋求事後避孕藥,又常見這類民眾急於快速領到藥離開,不願多談,但其實事後藥的藥效可能受其他藥物、保健食品的干擾而減低。

如果民眾自行網購服用幫助減輕憂鬱症的聖約翰草成分的保健食品,或正在服用安眠藥、抗癲癇藥物、抗病毒藥物、抗黴菌藥物等,都可能與事後藥發生交互作用而降低成功率,建議民眾主動告知醫師或藥師用藥情況或提供健保卡給藥師判讀雲端藥歷。

事後藥原理之一,增加子宮頸黏液的黏稠度,讓精子要游去與卵子相遇的難度提高,降低受孕機會;另一個避孕機轉是延遲排卵,拖過精子在女生體內的存活時間後才排卵,錯開精子與卵子相遇,藥物與體內黃體素受體結合,黃體素分泌可以延遲排卵。

理論雖然如此,但實際上事後藥並非百分之百成功。即便事後藥有延遲排卵的功能,但不是作用在用藥前已經排卵的情況,吃事後藥前,女生早已經排卵的話,此時如果發生無安全保護措施性行為,就可能發生吃了事後藥仍會懷孕的情況。

另一服用事後避孕藥仍失敗的原因,則因精子在女生體內可以存活約2至3天,如果性行為後拖太久才服藥,女生在性行為後、用藥前的這段期間排卵,卵子就可能遇上已經在體內仍存活的精子,進而發展為受精卵而懷孕。

事後藥並非墮胎藥,第一代事後藥,建議在無安全保護措施的性行為後72小時內服用,成功率約95%;第二代事後藥,建議在5日內服用,成功率約98%。

此外,也需注意事後藥的副作用,曾發生過中風、靜脈血栓或肝功能不正常的人,都不適合使用,常見副作用有異常出血、頭暈、頭痛、惡心、嘔吐、乳房脹痛、 肌肉痠痛、疲倦。整體來說,事後藥應該是不得已的情況下使用,不應當作經常性使用。

排卵 避孕藥 性行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