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善用基因檢測,可揪3種肺癌早期突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喝咖啡會誘發偏頭痛還是緩解?藥師教你掌握8原則

咖啡因對偏頭痛患者的影響,應以每個人體質和身體主觀感受為主。
咖啡因對偏頭痛患者的影響,應以每個人體質和身體主觀感受為主。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近期寒流來襲溫度驟變、早晚溫差大,偏頭痛的發生率急速增加,止痛藥的需求也節節上升,而市售的強效止痛藥中常含有咖啡因,服用後是否可以有效且安全的緩解偏頭痛?偏頭痛患者是否應該戒掉咖啡因呢?

根據2020刊登在營養學期刊「Nutrients」文獻顯示,咖啡因對人體的作用機轉非常複雜且多變,其作用機轉會因為每個人的體質和生理構造而有所不同,也可能會隨著身體狀態、年紀和生活習慣等而改變。

咖啡因可能是引起偏頭痛的原因,例如:咖啡因有利尿作用,會增加鎂離子流失,影響神經肌肉傳導和神經傳遞,也可能影響睡眠,間接引發偏頭痛。

不過,咖啡因也可以緩解或治療偏頭痛,咖啡因可有效抑制腦中易引發偏頭痛的分子與其受體結合,也可以抑制血管中一氧化氮的合成與製造,減緩腦中血管的擴張,以減少偏頭痛發生頻率及發作時的不適感。

咖啡因對偏頭痛患者的影響,應以每個人體質和身體主觀感受為主。針對偏頭痛患者咖啡因攝取,有以下8項建議:

1.偏頭痛發作時,可放心服用含有咖啡因的止痛藥加強錠,但仍需適量且依照仿單建議劑量和服用方法使用,其所含的咖啡因需要併入每日咖啡因攝取總量中。

2.含咖啡因的止痛藥,一周內不應使用超過三天,以免藥物過度使用引發頭痛。

3.偏頭痛患者需留意平日飲食中會包含咖啡因的所有物質,例如:茶、咖啡、強效止痛藥、能量提神飲料等,每日攝取的咖啡因總量不超過200毫克,約一杯大杯拿鐵或中杯美式咖啡。

4.盡量固定每日咖啡因攝取量和攝取時間,避免突然停止攝取咖啡因或紊亂的咖啡因攝取時間。

5.喝咖啡是較建議的咖啡因攝取來源,咖啡有其他健康益處,例如:降低中風、憂鬱、阿茲海默症發生機率等。

6.若有意戒掉咖啡或其他含咖啡因食物,應用數周時間慢慢減低咖啡因攝取,直到完全停止咖啡因攝取並維持。

7.若上班時有飲用咖啡或固定攝取咖啡因的習慣,放假時應維持此習慣,不應停止咖啡因的攝取,避免突然停止攝取咖啡因,引發戒斷性偏頭痛。

8.比起留意咖啡因,應更小心避免其他易引起偏頭痛的因素,例如:壓力、疲累、噪音、強光刺激、荷爾蒙變化、睡眠、天氣、酒精等。

偏頭痛 止痛藥 咖啡 咖啡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