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家禽海鮮含抗生素 也可能引發藥物過敏

聽健康

00:00/00:00

大約十分之一的人會有藥物過敏反應,臨床上,任何藥物都可能導致過敏反應,但不同種類的藥物危險性不同,輕者局部紅斑疼痛、皮膚上出水泡,和表皮剝離;嚴重者可使眼、口、鼻、氣管和食道黏膜組織出現血管神經性腫脹、糜爛,甚至導致死亡。

通常在第一次用藥後,身體免疫反應產生了抗體,當再次遇到過敏原,就會激發過敏反應,所以許多藥物過敏是在第二次使用的時候才發生。另外,同樣的藥物也可能因為製造過程、所含的雜質以及生產技術而有不同,導致不同的過敏反應。

過敏反應有時在用藥後會很快發生,只有遲發性者有潛伏期,可能需要幾天或幾個禮拜之後才出現。第二次再碰上過敏的藥物,可能在數分鐘到24小時內發病。

一般人認為藥性溫和的中草藥,其實可能是高敏的藥物。特別是穿心蓮、大青葉、板藍根、益母草等單味藥以及六神丸、牛黃解毒片、複方柴胡注射液等中成藥也可能引起過敏反應。

食物中也可能含有一些藥物成分,特別是海產養殖場和家禽養殖場餵養大量抗生素的藥物。吃了這類食品,會出現藥物過敏,而不是食物過敏。

藥物一定要在醫師指示之下服用,所有藥物的過敏名單,應該在看診之前告訴醫師。

藥物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