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吃止痛藥會傷肝是真的嗎? 藥師提出4大建議教你如何正確使用止痛藥

NOW健康

▲許多民眾至復健科、神經內科看診,可能領到同樣成分的藥物,如果沒有藥師提醒,很可能就會過量。(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許多民眾至復健科、神經內科看診,可能領到同樣成分的藥物,如果沒有藥師提醒,很可能就會過量。(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止痛藥會傷肝,這是真的嗎?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張文靜表示,如果過度使用「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如普拿疼),超過劑量,或與合併酒精,就可能傷肝,民眾服用止痛藥時,務必提高警覺,遵守醫師、藥師的建議使用量。

張文靜表示,常見的非處方止痛藥分為2類,分別是「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NSAIDS)」(布洛芬)以及「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如普拿疼),兩者均有不錯的止痛效果。

張文靜說,「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NSAIDS)」具有消炎、止痛、退燒的作用;而「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成分止痛藥,則以止痛、退燒為主。

臨床顯示,含有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成分的止痛藥,只要在建議使用量下服用,並不會危及肝臟功能,但若過量使用,例如,每日超過4000毫克,民眾本身罹患肝臟疾病,或併服酒精,就可能導致肝臟損傷,出現噁心、嘔吐、胃腸道不適、蒼白、出汗等症狀。此外,如果過量服用「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則可能容易傷害腸胃與腎臟。如何正確使用止痛藥?食藥署提出4大建議:

1.遵照醫囑服藥,不可因為服藥後症狀緩解,就自行停藥:

民眾自行購買止痛藥,應注意外盒與仿單標示上的有效期限、1天服用幾次、每次服用多少劑量、適合飯前或飯後服用等訊息,遵照指示服用,若有疑問應諮詢藥師。若是醫師處方藥物,應該遵照醫囑,不可因為服藥後症狀緩解,就自行停藥。

2.主動告知使用藥物,不要併用2種以上止痛藥,以免造成肝損害:

同時服用多種藥物風險較大,可能影響藥效,或產生不良反應,如果正在使用噴劑、軟膏、痠痛貼布,應主動告知醫師或藥師,例如,退燒藥、感冒藥常含有止痛藥成分,如同時服用,就可能導致劑量過量。

3.服藥期間不喝酒!恐增加肝損傷的風險、腸胃副作用:

止痛藥成分「乙醯氨酚」併用酒精,恐增加肝損傷的風險;非類固醇抗發炎類止痛藥併用酒精,則可能增加腸胃副作用。建議,服用止痛藥應配白開水,且服藥期間不可飲酒。

4.服藥不空腹!可能造成腸胃不適甚至出血:

長期使用「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可能造成腸胃不適,甚至腸胃出血,建議與食物一起服用,或是飯後服用,保護腸胃健康。

張文靜表示,如果1天吃8顆普拿疼,就會超過標準,別以為不可能過量,如果當天服用4顆普拿疼,又喝了4包伏冒熱飲,所攝取的乙醯胺酚就等於8顆普拿疼。許多民眾至復健科、神經內科看診,可能領到同樣成分的藥物,如果沒有藥師提醒,很可能就會過量。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止痛藥 乙醯胺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