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重複用藥調整 她1天少吃10顆藥

食藥署與藥師公會針對65歲以上高用藥民眾提供居家照護。<br>
記者陳瑞源/攝影
食藥署與藥師公會針對65歲以上高用藥民眾提供居家照護。 記者陳瑞源/攝影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健保統計,民眾門診就醫每次平均拿到3顆藥丸,但食藥署針對多重慢性病及重複用藥民眾訪視,卻發現其每天服藥顆數超過8種,甚至有人一天得吞下24顆藥。

食藥署針對65歲以上高用藥民眾提供居家照護,發現他們平均罹患慢性病3.5種。一女性長者受三高疾病、腰痛、泌尿道感染及失眠所苦,每天得吃24顆藥,一天得吃8次,扣去睡眠時間,幾乎2小時就得吃一次;24顆藥中,同成分止痛藥有4顆,降血糖藥3顆,她曾因血糖太低而手抖。經過藥師王人杰輔導,重新整併用藥後,每天用藥已經降到14顆。

健保署統計,門診重複用藥比率從4年前的0.82%,下降到今年的0.56%;重複用藥種類以降血壓、憂鬱症用藥及安眠藥居多。

針對重複用藥,除了食藥署推動藥事居家照護計畫,健保署也推動雲端藥歷,讓醫療人員可以查詢病患三個月內的用藥紀錄,但這項措施面臨最大的考驗是基層藥局使用率太低。國內有1萬家診所,5000多家藥局,加入即時查詢藥歷的診所僅3666家,藥局500多家。

健保署企劃組高級分析師王復中表示,地區醫院以上幾乎全面使用雲端藥歷,基層診所推廣較慢,未來會逐漸改進。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戴雪詠說,研擬推動患者就醫後由社區藥師接手的照護服務,協助患者過濾掉不必要的重複用藥,並分裝藥物,方便患者服藥。

【2014/12/04 聯合報】

健保 性病 血糖 泌尿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