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用藥調查:3成學生 常會胃痛

【聯合晚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食藥署與教育部今天公布全國學童用藥行為調查,發現有三成學生因為課業壓力熬夜、三餐飲食不正常有胃痛情形;且三成學生和成人一樣,都抱有「吃藥傷胃」的錯誤觀念。

壢新醫院藥師徐凱芳指出,胃藥只能綜合胃酸,沒有保護效果,胃藥多含鎂或鋁,服用過多會造成腹瀉及便秘;腸胃不適服用制酸劑三天後若不見好轉,應盡速就醫。

17%去年曾吃胃藥

食藥署統計,102年全國民眾吃掉17億顆胃藥,費用高達13億元。為了解學生用藥觀念,食藥署與教育部合作,對全國小學五年級至高三約6000名學生進行用藥調查。

調查發現,過去一年有三成學生因為課業壓力熬夜、三餐不定時、不吃早餐、喝含咖啡因飲料有胃痛,17%學生過去一年曾服用制酸劑(即胃藥),但三成學生購藥時不會檢查包裝有無衛生福利部核准的藥品許可證字號。

也認為吃藥傷胃

計畫主持人,台師大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系教師張鳳琴指出張鳳琴表示,一般觀念認為「吃藥會傷胃」,常會額外向醫師要胃藥,或一胃痛就吃胃藥。但胃酸可以「殺死細菌」,服用太多制酸劑,反容易造成其他菌種滋生,造成腸胃感染或發炎,平時不熬夜、飲食定量定時、少喝刺激飲料,就能避免胃酸分泌過多。

【2014/12/03 聯合晚報】

胃痛 胃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