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感冒可自行買藥緩解症狀嗎? 藥師:可以,但有5大族群不宜!

感冒。圖/ingimage
感冒。圖/ingimage

感冒了怎麼辦?可自行買藥緩解症狀嗎?微笑藥師藥局廖偉呈藥師表示,一般健康狀況良好者,若只是單純的小感冒的確可以諮詢藥師建議購買成藥來緩解症狀,但若為高齡者、嬰幼童、過度肥胖、具慢性疾病或免疫低下者則不建議自行購買成藥,最好請醫師診斷後再給予用藥建議較為妥當。

小感冒時,雖然不用藥也可靠身體免疫力而康復,但適當用藥的確有助於緩解症狀、減緩感冒期間的不適感受。然而,廖偉呈藥師提醒,並非所有人都適合自行購買成藥,尤其以下5大族群若有用藥需求時,最好先向醫師諮詢再用藥,以確保個人健康!

1.高齡者:年長者通常會伴隨著身體機能退化的狀況,因此用藥時更應小心留意藥物成分與劑量,以免藥量過重而影響健康。

2.嬰幼童:由於嬰幼童的腸胃、代謝系統都仍在生長發育階段,兒童適用的藥物種類與用藥劑量皆與成人不同,故不宜自行購買成藥服用,以免損害健康。

3.慢性疾病者:慢性疾病通常需要長期用藥控制,因此若有使用感冒藥需求時,最好至醫療院所就診並主動告知自己的慢性病史,以利醫師評估用藥建議,以避免出現藥物交互作用的問題。

4.免疫低下者:此類患者正因身體免疫狀況較差,因此用藥時更需小心留意,以免藥物傷身而加重不適症狀,故不建議自行買藥、用藥。

5.過度肥胖者:由於肥胖者較容易合併有三高問題,且可能因為體脂肪較高而削弱身體的代謝與免疫反應、容易出現慢性發炎的狀況,故感冒時症狀可能會較一般人更為嚴重。因此,若有用藥需求時最好就診向醫師諮詢合宜的用藥建議,以達到較佳的改善效果。

感冒用藥相關問題,建議諮詢「家醫科、小兒科、耳鼻喉科、藥師

本文經《健談》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感冒 藥師 成藥 肥胖 慢性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