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沒看說明書 OL香港腳沒治好連手也遭殃

治療香港腳和灰指甲相關的藥品有很多種,每一種的用法、用量都不太一樣。記者楊雅棠/攝影
治療香港腳和灰指甲相關的藥品有很多種,每一種的用法、用量都不太一樣。記者楊雅棠/攝影

25歲的上班族陳小姐,每天著褲襪、踩著高跟鞋,腳整天悶著成為黴菌很好的孳生環境,因此長了灰指甲。因為覺得害羞,便自行到藥局買藥,也不敢諮詢藥師,回家後也未依照說明書用藥,還用手去摳抓,沒想到兩、三個月後連手也長了灰指甲,且指甲黃黃綠綠的顏色越來越明顯,甚至出現皮屑,讓她不敢出門和朋友聚會,連心儀對象的邀約也只能放棄。

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藥師蘇柏名提醒,使用藥物治療香港腳或灰指甲一定要依照說明書或諮詢藥師用藥,並完成整個療程才能痊癒。

台灣氣候潮濕,一不小心黴菌就上身,除了灰指甲,香港腳也是常見的黴菌傳染疾病。蘇柏名表示,許多人罹患香港腳,手再去摸腳,也導致手也得到灰指甲;甚至有些爸媽罹患香港腳,手摸腳後沒有注意手部清潔與乾燥,就觸摸家中的嬰兒,導致小朋友罹患股癬。

蘇柏名表示,香港腳和灰指甲雖非致命疾病,但可能影響生活品質和外觀,長期不治療甚至影響社交和心理。治療灰指甲和香港腳有外用及口服用藥,一般民眾常到社區藥局自行購買外用藥品,但由於療程較長,民眾容易失去耐心,或是看到有一點成效便自行停藥。

他提醒,香港腳和灰指甲一定要走完療程,否則菌絲可能一直存在皮膚深層,反覆復發;以灰指甲為例,手部的療程通常需要6個月、腳部則需9至12個月。

另外,許多民眾罹患香港腳或灰指甲,卻塗錯藥,例如誤以為「小護士」藥膏或碘酒有殺菌效果,但蘇柏名說,這些都沒有殺除黴菌的成分,且塗了厚重的藥膏再穿鞋襪,反又使患部悶住更不易痊癒;或有民眾聽信偏方使用蒜泥塗抹患部或是浸泡生薑水,也反而刺激皮膚,使患部情況越來越糟。

衛福部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楊博文則表示,治療香港腳和灰指甲相關的藥品有很多種,每一種的用法、用量都不太一樣,使用前一定藥詳閱說明書。

用藥前則要先用溫水及棉片小心清洗患部,並保持患部乾燥後,才開始使用藥膏;灰指甲則可以先用銼刀把感染部位磨平再使用藥膏,讓藥物更好吸收。

蘇柏名提醒,避免黴菌感染,最重要的是注意個人腳部乾燥與衛生,尤其必須穿皮鞋或高跟鞋較不透氣鞋種上班的民眾,可以在辦公室多準備一雙平底透氣鞋或襪子,隨時替換,讓腳部保持通風乾燥。使用外用藥超過三個月仍沒有改善,則一定要到醫療院所就醫;若長期使用口服抗黴菌藥物,則要定期檢查肝功能。

灰指甲 香港腳 黴菌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