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七月看到鬼?藥物不良反應引幻覺

一名婦女焦急的前來藥局窗口詢問,述說媽媽這幾天吃了醫師新開的藥,兩天之後就一直提醒她說:「地上有很多水,要小心走路」,但明明地板就是乾的,又說看到自己的爸爸回來找她說話,可是老人家早就過世了,值此農曆七月期間,媽媽這些怪異行為,讓她感到既害怕又無助。

審視她媽媽的病史和用藥史之後,發現視幻覺現象可能源自於藥物不良反應,停藥之後,過沒幾天再追蹤,病人就完全恢復,不再出現這些怪異的視覺景象了。

視幻覺會發生在某些特殊疾病身上,像是視網膜病變、偏頭痛、失智症、思覺失調症等病人,他們會看到別人看不見的東西,像是鬼神、動物,或是早已過世的親人。

此外,長期住院的病人,有時也會出現譫妄現象,會對人、時、地感到混亂,無法集中注意力和正常人對話,同時可能出現知覺障礙,產生錯覺、視幻覺等現象。

除了疾病之外,某些藥物也會產生視幻覺的不良反應,像是抗膽鹼藥物、抗巴金森氏症藥、鎮靜安眠藥降血壓藥,尤其65歲以上老人比較容易發生此情況。改善作法則是減少藥物劑量或直接停用藥物,改以其他藥物取代,或是使用非藥物的方法來改善睡眠、焦慮、血壓狀況。

此外,若年輕人不知節制,濫用酒精、大麻、安非他命等毒品,也會產生視幻覺現象,傷害自己的身體健康。

因此,服藥期間如果發生任何異狀,在排除疾病等相關因素後,或許就要懷疑是否為藥品引起的因素,可盡早諮詢藥師,以解決心中疑慮,重拾正常生活。

幻覺 降血壓藥 偏頭痛 思覺失調症 安眠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