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長期藥物濫用 須防4狀況

使用非法藥物或未依照醫師指示方式使用藥物,被稱為「藥物濫用」;而「藥物成癮性」則是指長期使用藥物且對藥物產生身體依賴性或心理依賴性。長期藥物濫用,會引發各式各樣的症狀和後遺症,嚴重則會造成終生的傷害。

藥物濫用可能會出現兩種症狀,一是「耐藥性」,重複投予相同劑量時,其效果逐漸降低,必須增加使用劑量才能得到相同的效果,也因此使用了過高的劑量而不自知;二是「戒斷症狀」,當使用者突然停止或減少使用量時,在生理、心理上會產生一連串的不舒服。

被濫用的藥物進入人體後,會改變其意志或心智。常見藥物濫用可能會產生以下四種狀況,必須慎防。

一、藥物耐受性

持續使用藥物後須增加劑量才能達到起初的效果,而增加使用量易造成急性中毒。例如中樞神經系統發生障礙,產生意識、行為、情緒、認知或感覺上的變化,這種變化可能是暫時性的也可能是永久性的。

二、心理依賴性

因為重複使用成癮性物質,產生精神症狀或病態行為。

三、生理依賴性

減少或停藥會產生戒斷症候群。例如出汗、緊張、嘔吐、痙攣譫妄等,其情況會隨藥品的種類不同而異,也會隨著藥物留在體內時間的長短而影響發生的時間和持續多久。

四、社會危害性

增加社會成本支出,包括生產力、醫療、監所管理、家庭、社會福利等。

現今生活環境,每個人都有其所需面對的問題和壓力,但解決壓力的方法有許多,藥物使用只是其中的一種方式,如果未經醫師處方而自行使用藥物來處理問題,稍不慎易造成藥物濫用情形。所以有困擾時一定要尋求醫療協助,而不是自行使用藥物。

藥物濫用 譫妄 痙攣 藥物成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