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觀察站/藥品禁分裝 用藥成本須防轉嫁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特稿】

門診看病拿藥,拿小瓶小罐的分裝藥使用多年,很多人家裡隨便翻找,抽屜裡都有不同的小圓藥盒、小塑膠瓶裝咳嗽、感冒藥水,但這些分裝藥品上面通常沒有標示,甚至有些醫療院所還會以小朋友服藥方便為由,把其他藥丸磨成粉,加在藥水裡一起喝。

這些民眾習以為常的用藥習慣,健保署終於要在明年1月提出改革之道,不再給付分裝藥品。據健保署統計,這些897項不給付的分裝藥,約占健保藥品1萬7000多項的5%。

健保開辦以來,用藥的怪現象何止這一項,像是有些藥品明明有兒童劑型,但有些醫療院所,卻用成人的藥品折半、磨粉替代,不但磨粉過程中可能有交叉污染,磨粉再分包成藥包,劑量也可能出現「大小包」的差異,這些都忽略了兒童用藥安全。

當醫療院所不能再買「大罐ㄟ」分裝,必須購買小包裝藥品,醫療機構的買藥成本勢必提高,屆時很可能轉嫁到民眾身上,就算健保署強調,不能因為新制上路要求民眾自費,但醫療單位還是以可能用漲掛號費因應。

尤其明年不給付的分裝藥高達近900種,一般民眾根本不可能一一記住這些品項;健保署推出新政策時,應該要有配套的因應之道,且應該提早宣導、將常用大宗分裝藥公告讓民眾知道;否則難保新制上路後,民眾自費情形不會增加。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