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熟齡婦女天天咳、支氣管塞滿痰,原來是「1疾病」所致!清痰及呼吸復健才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忘了吃藥 千萬別「加倍奉還」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段鴻裕/報導】

老人家服用藥品,最重要的就是確保安全:安全用藥、安全保存藥品。長期深入花蓮縣偏鄉、山區服務的花蓮門諾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王啟忠說,老人家用藥要先知道自己有哪些病痛、要吃哪些藥,藥品要妥適保存、儲放。如果老人家容易忘記,家人應適度協助或提醒,以下是幾個常見用藥不良習慣和錯誤觀念。

錯誤:舊藥捨不得丟,留著「備用」。

由於老人家身體機能衰退,每次上醫院診所,總會帶回大包小包藥品,甚至每次服藥就要七、八顆,對老人家而言是不小的困擾。王啟忠說,一般醫院、診所對於藥袋的分類多依「類別」或「時間」兩種方式給藥。依「類別」給藥,是不同的藥裝在不同的袋子或包裝中;依「時間」給藥,是分早、中、晚餐或睡前方式給藥,醫院或診所會再給藥單讓患者自行分類參考。

他說,醫療院所多依照「種類」給藥,由患者依指示自行分類服藥,如患者不識字,可告知醫療院所,先行分裝給藥。診所、藥房則多依「時間」給藥,藥師會將每天的藥依時間分好,讓患者按時服用。不過,因為藥已分裝,患者或家人無法辨識藥包中的藥品名稱和類別、功能,因此,如果因服藥後有不適,醫師指示「挑出」某種藥或哪顆藥要減量時,患者或家屬容易混淆,較不安全。

醫師提醒,沒有服用完的藥物就該丟棄,不要捨不得想留著「備用」,結果長時間囤積下來,新藥舊藥混雜,更增加吃錯藥的機率。

錯誤:藥盒真方便,一個月份全裝好。

使用藥盒最大的問題就是藥品容易受潮,可能導致藥效不穩定;而如果藥盒處於潮溼環境,就容易影響藥效,甚至形成潮解。

●有些藥,建議吃前才開封。

有些藥品在出廠時,就註明必須在使用前才能打開包裝,因此,如果患者服用的藥物中有這類標註,應連著藥品的鋁箔包裝一起放入藥盒,在吃藥時,再打開服用。

●出國玩,注意藥盒要扣緊。

現在國人外出旅遊的機會很多,有些長輩結伴出遊往往一周或十幾天,對於要長期服藥的長輩而言,藥品要怎麼攜帶、存放,實在傷腦筋。王啟忠說,一般而言,如果出遊時間在一星期左右,自行分裝至藥盒、隨身攜帶,會比較方便,否則帶著大包小包的藥,也占用行李箱空間。不過他提醒,「用藥盒分裝多日的藥量,要特別注意不要散掉。」他說,帶著藥盒長時間出遊,要每天注意藥盒是否扣緊或鬆脫,以免藥物混淆或遺失。

●要分裝,一個星期較剛好。

門諾醫院藥劑科主任鄭育宛也說,醫院給的藥袋多半是一藥一袋,都有注意事項與服用時間,有些品項打開後接觸空氣容易潮解,因此,她建議長輩若要分裝藥盒,一次只做一星期的量,其他的藥物就使用原來藥袋繼續保存。她說,門諾醫院的藥袋都有貼心設計,若老人家不識字,也可從藥袋上的圖示勾選辨識。

錯誤:忘了吃藥,不管何時都要補吃。

「吃藥沒有在『加倍奉還』的啦!」有些患者一時遺忘用藥時間,可能早上或中午的藥忘了吃,緊張得不知是否該在下一次用藥時間「加倍」服藥?王啟忠說,「不建議加倍服用」,「只要在下次用藥時間繼續吃原來的劑量即可。」

他說,加倍服藥會造成患者身體對藥品的混淆,甚至有些醫師所開的藥劑藥量正好就是針對治療某些疾病用藥量的「臨界點」,一旦因為遺忘而於下次用藥時「加倍奉還」,很可能造成患者無法負荷藥效強度而身體不適,嚴重者甚至要送醫。他說,像血壓藥、血糖藥,更要嚴格禁止,因為如果血糖藥加倍服用,很可能血糖瞬間降得太低而昏倒。鄭育宛說,忘記吃藥,請記住以下原則:

●一天服用三次者:其中一次忘記,若距離下次吃藥剩約2小時,就不要再吃。

●早晚二次用藥者:若距下次吃藥少於6小時,不要再吃。

●一天用藥一次者:若距下次吃藥少於12小時,就不要再吃。

用藥好習慣

1、不要在黑暗中服藥。

2、藥袋勿丟棄,保留藥物說明書、原包裝、有效日期、用法和用量等資料。

3、先弄清楚患者要吃什麼藥?藥效目的?針對哪些疾病、症狀?

4、依醫師、藥師的建議用藥。

5、藥品要防潮、避免陽光曝曬。

6、內服與外用藥品應分開存放。

7、藥品要放在小孩子拿不到或看不到的安全場所。

8、定期檢查家中藥品,過期藥不宜繼續保存。

諮詢╱王啟忠醫師、鄭育宛藥劑師、蔡富雄藥師、沈采穎藥師

製表╱段鴻裕、張嘉芳

血糖 中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