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嘴破就擦口內膏?藥師:嘴破分5類,先清清楚你是哪種

嘴破治療,以類固醇消炎藥、非類固醇類藥品、組織凝結劑及保護性凝膠為主。圖╱123RF
嘴破治療,以類固醇消炎藥、非類固醇類藥品、組織凝結劑及保護性凝膠為主。圖╱123RF

午餐時間,小美身邊同事哇哇喊著,嘴破吃東西好痛苦。小美陷入回憶,學生時代趕專題,曾經一口氣嘴破八個洞,舌尖上的破洞更是讓人痛不欲生,她甚至曾在傷口抹鹽,想要止痛。

其實人生可以不必如此痛苦。俗稱的「嘴破」,在醫學上指口腔潰瘍,又稱為口腔炎、口瘡。一般人常認為嘴破就是火氣大,事實上,口腔潰瘍可大略分為外傷性潰瘍、感染性潰瘍、免疫系統疾病造成、惡性腫瘤及血液系統疾病或其他與體質相關原因等五大類,成因各有不同。

口腔潰瘍的藥物治療以類固醇消炎藥、非類固醇類藥品、組織凝結劑及保護性凝膠為主。

類固醇消炎藥:具有消炎抗過敏作用,不可用於病毒或細菌感染引起的口腔潰瘍,有胃潰瘍、糖尿病等病史等免疫力低下患者,也不宜使用。

非類固醇類藥品:多製成凝膠或口腔噴液劑,具止痛和抗發炎作用。

組織凝結劑:使用當下,會有較強的刺激性,隨即迅速消退,能使病變組織凝結而易於排除,加速組織再生及傷口癒合。

保護性凝膠:利用膠體黏著的特性,附著於口腔內壁的黏膜上,形成保護膜,使傷口在減少外力刺激的環境下癒合。

除上述常見藥品,也有人使用中藥成分的藥粉,或日本帶回添加類固醇、維生素B群、C群等複方成分的口內貼片、噴劑或口服錠劑治療口腔潰瘍。

提醒大家,應先知道口腔潰瘍的成因,一般外傷性潰瘍可使用含類固醇的口內膏緩解;但若是由感染引起的口腔潰瘍,應使用抗感染製劑,一旦用了含類固醇的口內膏,可能降低口腔黏膜的免疫反應,進而讓病毒生長愈加猖狂,而中藥材成分生菌數較高,也不建議使用。

面對口腔潰瘍時,不可輕忽其成因,了解成因才能對症下藥。另外,調整生活作息及飲食,避免熬夜、抽菸、酗酒及嚼食檳榔,減少辛辣刺激性食物,注意口腔衛生,適當補充維生素,是減少潰瘍的不二法則。

其他內科疾病所引起的口腔潰瘍,除給予口內膏或凝膠緩解之外,仍應以治療根本疾病為主,如潰瘍情形持續超過三周,應尋求專科醫師診察,切勿輕忽。

口腔潰瘍 類固醇 消炎藥 嘴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