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蚊蟲咬擦涼涼藥膏 食藥署:當心引起嬰幼兒癲癇

嬰幼兒最好別使用含薄荷、樟腦等成分的蚊蟲叮咬藥膏。記者楊雅棠/攝影
嬰幼兒最好別使用含薄荷、樟腦等成分的蚊蟲叮咬藥膏。記者楊雅棠/攝影

夏天蚊蟲孳生,戶外走走一不小心就被叮的滿身是包,就連待在室內也是難免其害。但是蚊蟲藥膏可別亂用,衛福部食藥署提醒,嬰幼兒最好別使用含薄荷、樟腦等成分的蚊蟲叮咬藥膏,以免引起嬰幼兒癲癇;藥師公會發言人黃彥儒則表示,現在市面上已有專為嬰幼兒設計,較溫和的蚊蟲藥膏,家有幼兒者可選擇替代使用。

食藥署在「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提及,市售蚊蟲叮咬藥膏主要可分為四類:抗組織胺、局部麻醉劑、類固醇和抗生素。其中,許多蚊蟲藥膏都含有抗組織胺成分,像是Diphenhydramine、Chlorpheniramine,主要用途是可以緩解紅腫和止癢。

局部麻醉劑則常和抗組織胺一起製作成複方藥膏,本身並無消炎等效果,但藉由局部麻醉效果可麻痺搔癢感,使紅腫癢的部位較不易因抓癢產生傷口。

至於類固醇,黃彥儒表示,因為其對消炎反應很好,透過消炎作用來達到止癢的效果,因此也常用於蚊蟲叮咬的藥膏中。但是類固醇長期使用,可能會造成局部水分散失,使皮膚變薄、受傷。

因此最好依照建議用法和用量使用,並且避免大面積塗抹和長期使用;尤其當因為搔癢抓破有傷口的時候,不可使用含類固醇的藥膏,以免抑制免疫反應,增加傷口被感染的風險。

另外,有些人因為蚊蟲叮咬,搔抓產生傷口,因此許多蚊蟲叮咬藥膏也會添加抗生素,像是Bacitracin、Polymycin B、Neomycin等,來避免傷口感染導致更嚴重的蜂窩性組織炎。

除了消炎止癢的成分,黃彥儒說,有些蚊蟲藥膏也會添加樟腦、薄荷等清涼劑來舒緩不適。但是嬰幼兒因為肝腎代謝功能尚未發展完全,使用含有這類成分的產品可能會引發嬰幼兒癲癇、意識障礙及呼吸抑制等神經不良反應;蠶豆症患者使用後也可能會出現類似溶血性貧血的狀況,應避免使用。

黃彥儒表示,通常蚊蟲叮咬藥膏為複方藥膏,也就是什麼都加,但量都不會太多,因此只要避免腫包消失後還繼續長期使用,且僅用於外部、小範圍塗抹,應不致於產生嚴重的副作用。

然而,若是對其中的成分有疑慮,可先注意外包裝的成分完整標示,並和藥師詢問,選擇專為嬰幼兒、孕婦等特殊族群設計較為溫和的蚊蟲藥膏替代。

蚊蟲叮咬 嬰幼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