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服用後夢遊 4類安眠藥禁開

部分安眠藥可能導致夢遊,食藥署要求醫師謹慎用藥。
部分安眠藥可能導致夢遊,食藥署要求醫師謹慎用藥。
本報資料照片

使用部分安眠藥可能導致夢遊、不清醒駕駛或在不清醒的狀態下使用鍋爐等,引發危險。衛福部食藥署昨日新增禁令,針對eszopiclone、zaleplon、zolpidem及zopiclone等4種成分安眠藥品,要求醫師禁止開藥給曾發生夢遊或在未完全清醒狀況下活動的病人,避免造成傷亡。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根據食藥署統計,含eszopiclone、zaleplon、zolpidem及zopiclone成分的安眠藥品為第一線治療失眠常見的藥物,核准的藥證共計有46張。

國際間陸續傳出上述安眠藥造成夢遊的消息與警訊,食藥署過去便要求在藥品仿單上加註「警語與注意事項」。根據食藥署統計,國內迄今接獲發生類似夢遊、夢駕案件約200件,所幸並無釀成重大事件。

但經蒐集國內外資料重新評估後,仍決議若病患因服用該類藥物,在不清醒情況下從事其他活動而導致重大事故,則醫師禁止開立相關藥物。

洪國登說,該類成分藥品屬於醫師處方及第4級管制藥品,一般人無法從藥局自行取得。

三總精神醫學部主任兼基隆分院院長葉啟斌表示,這四種成分屬於短效安眠藥,主要用在幫助「入眠」,但可能在服用後一至兩小時醒來,因此會有類似夢遊的狀況。

若是未來針對需要入眠的患者無法開立這類藥品,或許可考慮使用中、長效的安眠藥物,但可能會有睡過頭或是醒來後會有類似宿醉的狀況發生。

葉啟斌說,通常失眠主要因素,為光線等環境不良、壓力、生理時鐘紊亂或是病痛引起,因此可先「對症下藥」,排除失眠因素,再考慮服用安眠藥物。

另外,也要養成定時入睡、起床的習慣,且睡不著時不要一直躺在床上翻來覆去,避免大腦產生「一定要睡著的壓力」,可先起床活動等到有睡意再回到床上。

食藥署則提醒民眾,應遵循醫囑服用藥物,不要自行併服其他鎮靜安眠藥品,以免導致嚴重不良反應。

用藥後,若出現身體不適或是發現自己曾發生怪異行為,像是夢遊走路、開車或吃東西…等,應立即回診尋求醫師協助。

安眠藥 夢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