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慢性病藥恐缺料?衛福部:有6個月存量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嚴重,現傳出新警訊,若中國原料藥廠復工不如預期,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等慢性病用藥恐怕過了3月就有缺料問題。衛福部食藥署署長吳秀梅今天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指出,國內藥品約有六個月的庫存量,現階段也沒有原料短缺的問題。

另外,她指出,針對斷藥風險的藥物,衛福部已有替代方案,開始尋找其他原料藥來源,包括從中國跟印度以外的國家進口,還有我們自己有產的。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持續擴大,除了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等慢性病用藥有缺料問題。此外,解熱鎮痛劑、抗生素等可能因轉換原料藥來源增加成本,屆時將面臨藥品價格上漲,成為今日立法院經委會質詢焦點。

立委陳亭妃、廖國棟、林岱樺針對新冠肺炎可能造成藥物原料短缺,以及藥物價格飆漲情形進行質詢。吳秀梅答詢時坦言,藥品價格一定會飆高,這是因為國際市場需求增加所致。

此外,經濟部長沈榮津答詢表示,針對藥品可能短缺,經濟部將啟動國內藥廠的全面盤點。

沈榮津表示,針對新冠肺炎對我國製藥產業衝擊,根據經濟部的了解,短期部分廠商已有備料,目前產業未受疫情影響,且由於藥品為必需品,市場需求較為穩定,廠商多有二到三個月的備貨因應。經濟部將協助廠商啟動第二備料機制,例如向歐美採購,降低可能的風險。

沈榮津指出,若受疫情影響而須啟動第二備料機制,粗估藥品成本將因採用新料源而上升二到三成。經濟部將密切注意產業動態,適時協助廠商與衛福部協商藥品的核價問題。

沈榮津表示,這次新冠肺炎對國內藥廠來說,也是練兵的機會,培養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新冠肺炎 武漢肺炎 抗生素 慢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