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多吃魚好健康?他吃到腎功能大降、貧血!應該少吃的大型魚有哪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檢查常備藥效期 藥品也要大掃除

農曆年節即將到來,在準備辦年貨,迎接家人團圓的時刻,也要多關心家人的用藥狀況,才能過個平安年。

首先,新年大家都會大掃除,而家中的藥品其實也需要大掃除,請詳細檢視家中醫藥箱內常備藥品的效期,是否還在有效期限內,棉花、紗布是否已經泛黃而需更換。

至於變質或過期的藥品,除了癌症藥品、管制藥品、抗生素、荷爾蒙製劑,一定得拿到醫院或社區藥局回收之外,其餘品項可直接如同一般垃圾,交給清潔隊,送至焚化爐處理即可。

另外,過年期間,通常會吃些開心果、零食餅乾,或是年夜飯等高油、高鹽分的食物,除了可能增加血壓、血脂,另外也會提升高脂溶性藥物的吸收率,例如痤瘡藥(isotretinoin)、抗黴菌藥(griseofulvin)。

高蛋白食物會影響藥品的吸收,像是治療帕金森氏症的藥品(levodopa+benserazide)與含豐富蛋白質的食物共服時,其療效會降低,所以建議還是要適量攝取這些食物,不要過量食用,以免干擾藥效。

過年期間因為南來北往,全家團聚在一起,也需留意個人衛生禮儀,防範呼吸道疾病的傳播,一不小心感冒,千萬不要亂服藥,需先諮詢醫師、藥師的專業意見,並清楚告知相關病史,像是有攝護腺肥大的人,就避免使用第一代的抗組織胺藥物(chlorpheniramine),以免排尿更加不順暢。

總之,過年期間還是得按照醫師、藥師指示,按時服用個人慢性病的藥物,不隨意亂停藥,也盡量要維持正常生活作息,飲食方面也要秉持少油、少鹽、少糖的原則,才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才能有「鼠」不盡的健康財富,伴隨大家一整年。

攝護腺肥大 帕金森氏症 抗生素 抗組織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