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類固醇副作用降至最低!名醫教你抓準劑量讓藥效剛好

雖然大量使用外用藥有一定風險,但若擔心藥膏塗太多會沾到衣服就只擦一點點或薄薄塗上一層,反而會讓藥效大打折扣。
雖然大量使用外用藥有一定風險,但若擔心藥膏塗太多會沾到衣服就只擦一點點或薄薄塗上一層,反而會讓藥效大打折扣。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蘋果屋《自己的皮膚自己救!》,作者豊田雅彦】

建議外用藥劑量為一個指尖

日本外用類固醇的強度共分為五級,由強到弱依序為最強效(Strongest)、強效(Very Strong)、中效(Strong)、中弱效(Medium)以及弱效(Weak)。

關於用藥原則第④與第⑤點,我再稍加補充說明如下。

一般來說,一條5克的藥膏擠滿食指指尖(指尖關節長約2公分),這樣的劑量約為0.5公克,也就是所謂的「一個指尖單位」(FTU,Fingertip unit)。

而1FTU可以塗滿的面積約為成人雙手的手掌,相當於體表面積的2%。

雖然這個標準也會因患部範圍或症狀輕重而異,但我們仍可以「1FTU=0.5g=兩個手掌面積」來做為參考基準。

外用類固醇強度分級表(日本)

外用類固醇強度分級表(日本)<br />表/摘自《自己的皮膚自己救!》
外用類固醇強度分級表(日本)
表/摘自《自己的皮膚自己救!》

還有一點要注意,就是藥膏的總容量也會影響指尖劑量的多寡。

上述是以一條5克藥膏為例,但若藥膏容量有30克,那麼,軟管口徑相對會較大,一個指尖單位就會變成近兩倍的0.9克。有了這樣的基本概念之後,在使用外用藥時就不容易抓錯劑量了。

「一開始先厚塗」,能節省用量又有效

雖然大量使用外用藥有一定風險,但若擔心藥膏塗太多會沾到衣服就只擦一點點或薄薄塗上一層,反而會讓藥效大打折扣。塗抹保濕產品亦然,最好還是以「厚塗」為原則,讓肌膚表面呈現水潤感。塗抹完畢若衛生紙能輕輕貼合在肌膚上,就是標準用量。

另外,若只在紅腫部位擦藥,藥效也無法完全發揮。換言之,只要是有發炎跡象的地方,都應徹底塗上外用藥,以便加速療程、全面舒緩發炎症狀,並預防反覆發作。

接下來說明七大原則中的第⑥點,不要亂吃或亂擦別人的藥。

很多人家裡會有存放家人用剩處方藥的習慣,或收著朋友說很好用的處方藥品以備不時之需。

但是異位性皮膚炎適用的處方藥,會視每個人的病情、體質和身體狀況而不同。一旦用了不適合自己的藥物,只會適得其反。所以,務必只使用主治醫師為自己開立的處方藥。

前面提到的第⑦點原則,也是一樣。

目前市面上除了具備藥師執照的藥局,消費者也可以在很多通路輕鬆購得含類固醇的止癢藥品。若真的不得不使用這類藥品,請先向藥劑師確認正確的用藥方式與療效,也最好先諮詢過主治醫師再使用,以保障自己的用藥安全。

外用類固醇的建議劑量

以一條5克的藥膏為例,於食指第一節(長度約2公分)的位置擠上藥膏。

此劑量約為0.5公克,也就是1FTU,可塗滿雙手的手掌。雙手手掌面積約佔人體表面積的2%。

外用類固醇的建議劑量<br />圖/摘自《自己的皮膚自己救!》
外用類固醇的建議劑量
圖/摘自《自己的皮膚自己救!》

藥膏的正確塗法

肌膚表面所見的患部,通常只是發炎區域的局部,藏在肌底的發炎範圍,可能比想像中更廣。若只在表面輕輕點上藥膏,將無法讓藥效充分發揮。

擦藥時要將藥膏完整覆蓋住患部,並延伸帶到周圍肌膚,才能加快消炎速度,並預防反覆發炎。

藥膏的正確塗法<br />圖/摘自《自己的皮膚自己救!》
藥膏的正確塗法
圖/摘自《自己的皮膚自己救!》

.書名:自己的皮膚自己救!:1分鐘活化肌膚!全球臨床與研究冠軍名醫的「救膚養肌術」,教你改變膚況、根除皮膚問題!
.作者:豊田雅彦 
.譯者:林妍蓁
.出版社:蘋果屋
.出版日期:2019/11/15<br />購書連結:https://is.gd/T6CKL6
.書名:自己的皮膚自己救!:1分鐘活化肌膚!全球臨床與研究冠軍名醫的「救膚養肌術」,教你改變膚況、根除皮膚問題! .作者:豊田雅彦 .譯者:林妍蓁 .出版社:蘋果屋 .出版日期:2019/11/15
購書連結:https://is.gd/T6CKL6

類固醇 處方藥 異位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