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吃藥不再像吃爆米花 奇美整合高齡用藥國際期刊讚賞

奇美整合高齡用藥獲國際期刊讚揚。圖/奇美提供
奇美整合高齡用藥獲國際期刊讚揚。圖/奇美提供

台灣推估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高齡病人因老化、各種慢性疾病服藥種類大增,有人一次要吃多達「24種」藥物,整把吃就像在吃爆米花,甚至「要用碗公來裝」 多重用藥問題日趨嚴重。

奇美醫學中心藥劑部去年6月到今年8月,評估741人次雲端嚴重多重用藥,經藥師整合傳送電子訊息給醫師後,出院時平均用藥品項從12.5種降低至7種。評估1059人次雲端開立不適當用藥,藥劑部介入後,出院時減少7成醫師開立不適當用藥。

這項成果發表於今年07月美國老年醫學會(Journal of the 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國際SCI期刊,編輯者讚賞奇美高齡急診整合團隊對長者用藥整合「做出了突破性的改善」。

多重用藥在台灣有多嚴重?多重用藥的定義是指開立5種以上的處方藥。奇美1059人用藥在出院時減少7成醫師開立不適當用藥,剩下的三成300多人為什麼沒辦法減少?院方表示因爲病況所需如失眠病人不想被減掉安眠藥物,只能請病人留意有無出現副作用。

藥劑部藥師劉盈伶舉出案例說明,72歲錢姓患者,曾到多家醫院就診,因同時吃多種藥物致身體不適、暈眩無力被送進急診,奇美藥師發現阿伯吃的慢性病藥多達17種,經協助整理藥物並即時傳送整合訊息給急診及住院端醫師整合用藥,現在只須吃8種藥,身體的負擔大大降低。

另一案例是73歲林姓阿嬤,因長期腰痠、背痛而到處就醫,同時服用多種止痛藥,消炎止痛藥就高達4種,導致胃腸出血進急診,腸胃縫合後藥師整理雲端用藥即時告知醫師,醫師衛教及開立較無腸胃不適副作用的1種止痛藥物,回診時身體疼痛情形已改善。

要增加長者用藥安全方法,劉盈伶建議遵照6種原則:

1.固定的醫療院所,找固定的醫師追蹤治療,2.了解自己的疾病與用藥,3.主動告知醫師您的病情與用藥,4.記錄藥物是否產生副作用,5.確認服藥時間與方式,按時服藥,6.調整藥物應與醫師討論,不應自行增減或停藥。

高齡急診科主任黃建程表示,曾有長者吃的藥多到竟然要用碗公裝,老年人門診常因時間不足,醫師無法細看患者用藥情況,到急診就醫與住院這段時間,是整合用藥最佳時機,呼籲家屬及患者看診時可主動告知,漸少多重用藥。

藥劑部藥師劉盈伶說明用藥安全。記者周宗禎/攝影
藥劑部藥師劉盈伶說明用藥安全。記者周宗禎/攝影
奇美藥劑部整合高齡用藥、減少過量與不當服藥。記者周宗禎/攝影
奇美藥劑部整合高齡用藥、減少過量與不當服藥。記者周宗禎/攝影

止痛藥 處方藥 用藥安全 安眠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