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多種慢性病注意 吃這些藥要小心

許多老人罹患多種慢性疾病,擁有多重用藥問題,用藥要小心。
許多老人罹患多種慢性疾病,擁有多重用藥問題,用藥要小心。
圖/123RF

台灣65歲以上老人占總人口比率已達14%,正式進入高齡社會,醫療相關需求也隨之增加,許多老人不但罹患多種慢性疾病,並擁有多重用藥問題。

美國老年醫學會建議,某些藥品對於擁有特殊疾病或症候群的老人,並不適合。以下列舉出一些臨床醫學證據品質高,並強烈建議不適合擁有某些病史的老人用的藥品:

(1)心衰竭患者:建議避免使用Thiazolidinediones類降血糖藥,如Pioglitazone、Rosiglitazone,以及心律不整藥品Dronedarone,這些藥品可能讓體液滯留,惡化心臟衰竭的病況,甚至增加死亡率。

(2)昏厥病史者:避免使用乙醯膽鹼酶抑制劑,像失智症藥品,如Donepezil、Rivastigmine,或三環抗憂鬱劑Imipramine,因為可能降低心跳,讓血壓下降,增加老人家昏倒風險。

(3)有跌倒或骨折病史者:不管是抗癲癇、抗精神病、抗憂鬱劑、鎮靜安眠藥,都可能增加老人家跌倒危險,除非找不到其它更安全有效的替代藥品,否則盡量避免使用。

就算真有需要,建議用最低有效劑量即可,並縮短使用時間,而短效型鎮靜安眠藥跟長效型比起來,危害風險較大。

(4)女性尿失禁事實證明,不管是口服或貼片劑型的雌激素,不能有效改善女性尿失禁症狀,應避免使用在這類患者身上。

老人家的疾病和過去病史,我們無法改變,但我們可以選擇更改藥品,選擇更安全的藥讓老人使用。

建議民眾看診或領藥時,可向醫師或藥師提及現有病史及正在服用的藥品,讓專業人員判斷此藥是否適合使用,並可預先告知可能產生的不良反應,以利提早發現異狀,確保用藥安全。

尿失禁 癲癇 抗憂鬱劑 安眠藥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