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防堵偽藥事件再現 食藥署新增追蹤38款高價藥品

前年初,台灣爆發「偽藥事件」,2016年健保給付金額最高的降血脂用藥冠脂妥遭不肖業者偽造,衛福部食藥署建立「應追蹤追溯系統藥品類別」,舉列50個品項,今公告修正刪除其中38項,同步又新增38項,新增的品項中,最多為三高用藥,新規定將於10月起正式施行,未依規定通報銷售量,依法最高可開罰200萬元以下罰鍰。

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陳可欣表示,為掌握藥品的來源以及流向,每年將針對用量大、健保給付高的藥品做一調查,重新調整50品項的名單,只要被列入需追蹤追溯的藥品,每個月10日,必須要上傳上一個月的銷量、來源。

本次新增的藥品為「福適佳膜衣錠10毫克」、「優閒膜衣錠500毫克」、「昂格莎膜衣錠5毫克」、「千憂解30毫克」、「立普妥膜衣錠20毫克」、「福避痛膜衣錠80毫克」、「舒脈康膜衣錠5/40毫克」、「利瑞卡膠囊75毫克」、「易安穩膜衣錠5/160毫克」、「糖漸平膜衣錠5毫克」、「得喜胃通60毫克緩釋膠囊」、「美百樂鎮錠40毫克」、「脂脈優5毫克/10毫克」、「魯士定"山德士"膜衣錠10毫克」、「活路利淨OCAS持續性藥效膜衣錠0.4毫克」、「力安穩膜衣錠5/160/12.5毫克」、「必康平錠80公絲」、「諾脂替膜衣錠5毫克」、「愛妥糖錠30公絲」、「萬克適錠60毫克」、 「易得平錠40毫克」、 「離憂膜衣錠10毫克」、 「糖倍平膜衣錠2.5/850 毫克」、「泰克胃通口溶錠30毫克」、「大塚普達錠100毫克」、「捷糖穩50/850毫克膜衣錠」、「凡脂妥膜衣錠10毫克」、「生達立舒脂膜衣錠10毫克」、「立普妥膜衣錠10毫克」。

陳可欣表示,這50個品項中,價格最高的仍屬於B肝口服抗病毒藥物「貝樂克膜衣錠0.5毫克」,健保價為1顆130元,用量最高的則是冠脂妥,106年到107年間平均年用量為8198萬顆左右。

另為避免含麻黃素製劑流入製毒使用,現行要求藥品許可證持有藥商須按季提報製劑流向清冊,為進一步透過資訊系統加強管理,強化流向異常之監測,故納入含麻黃素或假麻黃素製劑。

偽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