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防偽藥流入市面 食藥署鎖定50款藥品按月追蹤

健保使用量最大的降血脂藥「冠脂妥」近年爆發偽藥事件,為防類似事件重演,食藥署針對健保用量大、單價高的50款藥品列入追蹤,要求業者每月回報進出貨資料,防偽藥趁虛而入。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公告修正「藥事法第6條之1應建立追溯或追蹤系統之藥品類別」,鎖定健保用量大、單價高的50項高關注藥品,要求每月回報進出貨資料。

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陳可欣表示,食藥署根據最新的健保藥品申報資料,以高使用量、高單價的風險評估篩選原則,排除癌症用藥、管制藥品、罕病用藥及注射劑等藥品,篩選出50款高關注藥品,以降血壓、降血脂、降血糖等3高用藥占大宗。

陳可欣說,其中單價最高的品項是B型肝炎抗病毒藥物「貝樂克」,一顆新台幣130元;而用量最大的則是曾爆發偽藥事件的降血脂藥「冠脂妥」,過去2年平均年用量約8198萬顆。

此外,也首度將含假麻黃素、麻黃素的製劑納入名單當中,避免不肖分子利用含這類成分的感冒藥、過敏藥作為煉毒原料。

陳可欣指出,新制自10月1日起上路,藥品許可證持有藥商、從事該類製劑批發業務的販賣業藥商等,須在每月10日前將上個月的藥品製造或輸入數量及批號等資訊,上傳至食藥署的藥品追溯或追蹤申報系統,以利追蹤流向。

偽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