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貼布也是藥!藥師:痠痛貼布、藥膏及口服止痛藥不能併用

藥師呼籲,痠痛貼布、藥膏及口服止痛藥不能併用,以免超量。本報資料照片
藥師呼籲,痠痛貼布、藥膏及口服止痛藥不能併用,以免超量。本報資料照片

痠痛貼布、藥膏常見的成分為「非類固醇消炎藥」,包括雙氯芬酸、吲哚美辛及「水楊酸類」成分,如水楊酸甲酯、水楊酸鹽。國外曾有17歲田徑選手突然暴斃的案例,經解剖發現為「水楊酸中毒」,疑似使用大量的痠痛藥膏未能即時代謝因導致。藥師呼籲,痠痛貼布、藥膏及口服止痛藥不能併用,以免超量。

藥師沈采穎指出,痠痛貼布其實是「藥品」,有分中藥貼布與西藥貼布,市售以西藥成分貼布居多;很多民眾以為貼布「不是藥、沒有副作用」,因此在使用上並未遵從醫師或藥師指示使用,而是「哪裡痛就貼哪裡」,有些人為了迅速止痛,貼了貼布之後還會擦痠痛藥膏,甚至使用口服消炎止痛藥,以為可以快速緩解身體不適,卻忽略了這類產品可能會導致肝腎負擔增加,甚至有水楊酸累積過多的風險,不可不慎。

此外,有些人使用痠痛貼布,一片貼一整天或好幾天,沈采穎說,貼太久恐造成皮膚過敏,最好在貼上之後六小時內就要拿掉;使用時也須注意劑量,原則上局部痠痛可使用貼布,若大面積痠痛就會建議使用口服藥,不宜同時使用;此外,若使用大片貼布一天用一片,小片貼布一天最多三片,切忌肩膀也貼、背也貼,全身上下貼了一堆,以免造成健康負擔。

沈采穎提醒,西藥貼布也是「藥」,療效跟口服消炎止痛藥相同,消炎止痛成份會經皮膚吸收而達到作用,如果過量使用,水楊酸成分除了代謝不良之外,還可能會影響呼吸系統,造成生命安全疑慮,民眾使用時務必遵循醫師及藥師指示,切勿隨意在身上到處貼。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姚偉明指出,痠痛貼布適合用在局部、小範圍的疼痛,經過皮膚吸收通常可針對局部疼痛較有效,一般而言,門診對於疼痛患者會先處方口服藥,若患者不適合使用口服藥,例如吃了無效、過敏或是肝腎功能較差,才會處方外用貼布。

姚偉明並指,處方貼布和市售藥用貼布通常是成分、劑量不同,若民眾是局部軟組織疼痛而貼貼布止痛,但若貼了仍是痛,或是貼了之後過敏,就必須就醫。

貼布 消炎藥 水楊酸 痠痛 止痛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