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吃藥傷腎? 不聽醫囑服藥才是真傷腎

吃藥會傷腎?根據國健署及健保署的資訊顯示,造成腎功能損傷的主因不是「服藥」,而是不遵照醫囑「不當服藥」,還有慢性病以及自體免疫疾病等原因。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預防腎病,用藥一定要配合醫囑,且採取五不原則,不聽、不信、不買、不吃、不要,以確保藥效及健康。

高雄一名罹患高血壓的吳姓男子,就醫後長期使用降血壓藥,前陣子工作造成右手臂疼痛不適,自行購買止痛藥。沒想到吃了之後,出現頭暈、疲倦等問題,一驗血才發現腎功能變差,他一度想怪罪吃藥造成腎病,幸藥師及時發現,是非類固醇性消炎止痛藥與降血壓藥物併用才影響腎功能。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慢性病患者或是必須長期服用固定藥物的患者,若是身體出現不適,千萬不要隨意購買藥物自行服用,應該要找醫藥人員協助,好排除藥物交互作用的風險。

國內老年人口與三高患者人數日益增加,也使罹患慢性腎臟病的風險也持續增加。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三高慢性疾病本身就容易併發腎臟機能相關病變,如糖尿病患者可能因血糖過高容易引起血管病變,影響腎臟血流量,進而損害腎功能。

高血壓患者則因血壓過高,會影響腎臟排泄廢物及平衡水分的功能;高血脂症因血脂肪過高,日積月累可能造成動脈粥狀硬化,使血管慢性發炎,增加慢性腎臟病發生之機會。

老年人因年齡漸長、腎功能逐漸降低,若又同時罹患慢性疾病而需要長期服藥,須注意除了定期檢查肝、腎功能外,若有其他身體症狀或服用其他藥物,就醫的時候一定要主動告知醫生或醫藥專業人員,才能降低合併使用藥物對腎臟的傷害。

編輯推薦

高血壓 降血壓藥 慢性腎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