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止痛藥愈吃愈沒效 藥師:因為吃錯時間

藥物示意圖。圖/123RF
藥物示意圖。圖/123RF

不少民眾有服用過「止痛藥」的經驗,除了醫師開立的處方藥,也有民眾面對生理痛、牙痛等情況時,會自行到藥局購買止痛藥紓緩症狀,常有患者會向藥師抱怨「止痛藥為什麼愈吃愈沒效?」擔心是止痛藥會產生抗藥性,未來得愈吃愈多,忍到不能再忍才敢吞一顆。

食品藥物管理署日前發行藥物食品安全周報,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藥劑科藥師郭奕宏說,止痛藥的成分主要分為3種類型,乙醯胺酚、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鴉片類止痛藥。

市面上可以自行購買到的止痛藥主要的成分,通常是乙醯胺酚或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這類成分的止痛藥,屬於「短期」且不會產生「耐藥性」,當出現牙痛、頭痛、生理痛,或是骨折、開刀後的疼痛都會使用到這2類的成分止痛藥。

而醫師處方的鴉片類止痛藥,主要是處理「急性疼痛」,像是緊急治療如嚴重外傷,其他像是慢性疼痛、頑固性疼痛、癌症疼痛等,才會使用到鴉片類止痛藥,這類的成分就可能出現耐藥性,因此醫師開始使用鴉片類止痛藥時,會從「小劑量」開始使用,以減少耐藥性的發生。

郭奕宏表示,常聽民眾在討論止痛藥時,提到「抗藥性」,他強調,抗藥性係指抗生素使用不當,讓抗生素沒辦法發揮效果,無法抑制細菌,使其藥物喪失其藥效,才會產生「抗藥性」,止痛藥是不會出現抗藥性,只會有「耐藥性」。

耐藥性是指長期使用某一種藥物時,身體對於該藥品的反應不再像是當初那麼敏感,因此需要增加劑量或是更加頻繁地使用藥物。也就是說,藥需要越吃越重才會有起初的療效。

不過,只要停止用藥一段時間後,身體對該藥物的耐受性會逐漸消失,重新恢復到原有對藥物的反應水平。如長期使用安眠藥後身體產生耐藥性,原來吃一顆,後來要吃兩顆才能達到當初的效果,但隨著睡眠品質穩定,就可逐步減少劑量。

另外,也有民眾會感覺到「止痛藥愈吃愈沒效?」郭奕宏說,依臨床經驗顯示,疼痛剛開始前30分鐘服用止痛藥品,效果最好,若等到痛得受不了才吃藥,往往效果不佳。

此外,也可能是因為退化、病灶變嚴重或癌症病人疼痛情形愈加嚴重,而覺得止痛藥無效,以及其他合併使用的藥物、抽菸、飲酒等原因,都可能導致藥效變短,感覺似乎吃藥也無法止痛。

只要民眾照醫師處方或藥師建議,不用害怕使用止痛藥,也不用擔心耐藥性,就算醫師開了鴉片類止痛藥,只要遵照醫師指示使用,即可減少產生耐藥性。

止痛藥 乙醯胺酚 消炎 安眠藥 抗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