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美17歲田徑選手暴斃 竟是痠痛藥膏用太多!藥師:勿貼超過這個時間

痠痛貼布。記者林伯東/攝影
痠痛貼布。記者林伯東/攝影

當腰痠背痛、肩頸痠痛時,民眾習慣使用酸痛藥膏或是痠痛貼布來緩解不適感,但使用貼布應有所節制,正確使用,才能安全又有效。根據外媒報導,先前曾發生美國一名17歲田徑好手在訓練時突然暴斃身亡,經解剖發現為「水楊酸中毒」致死,該選手疑似使用大量痠痛藥膏,身體累積過多水楊酸,未能即時代謝而死亡。選手母親表示,他先前就有倦態、呼吸困難等症狀,原以為只是訓練太累,沒想到竟是中毒徵兆。

據公視報導,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毓惠表示,「如果病患對這種藥物過敏,他可能是一個局部貼布反應的過敏,覺得會有發癢的現象,或者甚至開始起紅疹水泡,這可能就是一種接觸性皮膚炎,那就要趕快取下來。」

酸痛藥布使用不當會導致腎臟負擔過大等副作用。圖/南投醫院提供
酸痛藥布使用不當會導致腎臟負擔過大等副作用。圖/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江良誠╱即時報導】

南投醫院藥師曾惠敏表示,市售痠痛貼布主要可以分成中藥和西藥兩大類,中藥貼布可能含有冬青油(水楊酸甲酯,消炎止痛作用)、辣椒素(貼了會有熱熱的感覺)、薄荷(清涼感)等成分,西藥貼布成分通常為非類固醇抗發炎藥,具消炎止痛作用。

痠痛貼布或藥膏仍是需要聽從醫囑使用,曾惠敏說,如果是落枕、肌腱發炎、肌肉拉傷、肌肉挫傷或跌打損傷等所導致的痠痛,當症狀發生不久且輕微時,痠痛貼布可以達到輔助緩解的效果,但若使用兩三天後仍沒有改善,則建議要就醫接受診療。

曾惠敏提醒,痠痛貼布與藥膏在使用時應避開有傷口或皮膚患有濕疹的地方,避免傷口惡化或被感染。不要貼超過6小時,避免皮膚容易產生紅腫癢的現象。每次使用一種貼布,不要併用多種,避免過量經皮吸收作用全身,造成增加腎臟負擔等副作用。如果使用後症狀仍未改善,或是出現過敏反應時,應儘快就醫。

肩頸痠痛 呼吸困難 肌腱發炎 水楊酸 類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