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吃藥後只喝一口水就睡覺 胸痛就醫發現食道灼傷

醫師說,食道就像滑水道,吃藥沒配水就可能使藥卡在滑道上,若藥物刺激性強,即可能傷害食道黏膜,嚴重造成食道灼傷。圖/123RF
醫師說,食道就像滑水道,吃藥沒配水就可能使藥卡在滑道上,若藥物刺激性強,即可能傷害食道黏膜,嚴重造成食道灼傷。圖/123RF

吃藥時水也必須喝夠。有民眾吃痘痘藥,醫師指示早晚各吃一顆,卻因晚上吃完藥只喝一口水,就去床上躺著睡覺,隔天起床胸悶胸痛,因連日沒好就醫檢查,赫然發現食道灼傷。專家說,食道就像滑水道,吃藥沒配水就可能使藥卡在滑道上,若藥物刺激性強,即可能傷害食道黏膜,嚴重造成食道灼傷。

開業皮膚科醫師蔡逸姍日前於臉書發布一則影片,提醒這是「很重要的事」,原來她有多名患者因吃膠囊藥物的方式錯誤,晚上服藥後只喝一口水就倒頭睡,結果藥物沒順利吞下去卡在食道,造成胸痛及食道灼傷。所以吃藥要好好喝完一杯水,也請吃完藥後10分鐘再躺下睡覺。

振興醫院藥事管理科主任常宏傳表示,民眾知道喝水要配藥,但常發生水喝不夠,結果藥物卡在食道中間不上不下,隨著藥物在食道壁上溶解,就會對食道黏膜造成一定傷害。

為什麼水要喝夠?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說,食道就像一條滑水道,藥物吃了才能被水沖下去,若水只喝一、二口,藥可能「滑」不動就卡住或黏住,即使食道會蠕動,也不太容易被擠進胃裡面。另藥丸太大顆,也易卡住。

戴季珊說,當藥卡在食道上,會感到胸悶或不舒服的異物感,其實只要當下再大量喝水就能解決。但若持續沒有改善,甚至演變為疼痛難耐或嘔吐,一定要就醫接受內視鏡檢查,確認食道的潰瘍狀況。

常宏傳呼籲,吃藥應搭配250CC的水,千萬別選茶、飲料或牛奶來配。而有的藥物甚至對食道傷害大,例如骨鬆藥,醫療院所的藥袋上都會提醒民眾,吃完藥別立刻躺下,應保持上半身直立,等藥品順利吞入後再躺下休息。

振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薛智仁也提醒,吞藥前要看清楚,他就曾看過病人連外包裝都跟著吞進去,藥物在食道內進退兩難,只好就醫夾出。

至於年紀比較小的孩子,戴季珊建議,若孩子還不會吞藥就會開立藥粉,或是請家長協助把藥錠敲碎再給小孩吃,避免吞藥不完全情形發生。

食道 吃藥 灼傷 胸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