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不可不知!止痛藥治胃痛 無效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止痛藥吃多會上癮

止痛藥的上癮就生理層面而言,一種是像喝咖啡一樣上癮(其實有一部分是咖啡因成癮),另一種是服用含有成癮性的止痛藥,例如嗎啡類的止痛藥所引起。而心理層面的上癮,就要考慮可能是憂鬱跟焦慮的症狀沒有得到適當的治療,以致於一直使用止痛藥來解除生理上的症狀,除了會成癮之外,也變成止痛藥的濫用原因。

無論服用哪一種止痛藥,使用時,建議一天至少要喝超過2000cc的水,來加速藥物代謝。在沒有醫師及藥師的指示下,也請不要自行同時混用多種止痛藥,或是搭配其他宣稱有止痛效果的藥物使用,以避免發生藥物的交互作用。如果使用的止痛藥是含咖啡因類的成份,應限制再服用含咖啡因藥品、飲料(如:茶、咖啡、可樂等),因為過多的咖啡因會引起神經緊張,興奮與失眠,且常會引起心搏過速。

止痛藥不能隨便買

市售止痛藥以乙醯胺酚類為大宗,具有止痛跟解熱的作用,另外Ibuprofen200mg是具有消炎效果的非類固醇類止痛藥,具有消炎、止痛跟解熱的作用。

止痛藥不能隨便買,更不是各種疼痛都可以治療!舉例來說,非類固醇類的止痛藥主要用於肌肉骨骼的疼痛,像一般的頭痛、生理痛等。而嗎啡類的止痛藥則用於癌症疼痛,或是非類固醇的止痛藥無法控制的疼痛,需要醫生處方才能購買或是領取。而一般止痛藥對胃痛是沒有作用的。

台北市藥師公會總幹事范曉瑄表示,疼痛的形式跟成因很多種組合,比較建議民眾可以先到有專業藥師執業的藥局,由藥師協助民眾釐清自己是屬於哪一種疼痛。若藥師有協助民眾量血壓,發現是由高血壓引起的頭痛,即需儘速就醫,千萬不要以為止痛藥吃了再撐一陣子去看醫師就可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