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常被誇大!葡萄糖胺類製品療效 僅緩合膝關節炎

【聯合報╱記者吳佳珍、詹建富/台北報導】

不少老人家都有關節退化及疼痛的問題,藥界形容,葡萄糖胺類製品已直追維他命,成為送老人家的最佳伴手禮。

不過,美國骨科醫學會及國內醫師都認為,葡萄糖胺是否真如藥品廣告中的療效,其實未有定論。特別是不少民眾誤以為它可增加骨質密度或治療骨鬆症,但專家指出,這些營養品與增加骨密度無關,民眾可能白花錢。

新光醫院骨科主任釋高上說,葡萄糖胺是形成軟骨細胞的重要營養素,可促進關節滑囊液的補充,但只對退化性「膝」關節炎有延緩惡化的效果,對手部、脊椎或髖部等其他部位的退化問題沒具體療效。

振興醫院骨科主任敖曼冠表示,造成膝關節疼痛的因素很多,需詳細檢查,葡萄糖胺不是唯一辦法,其他如飲食調整、復健等都可以改善關節炎症狀。

中山醫院骨科醫師吳濬哲對葡萄糖胺的療效也持保留態度,他說膝關節炎的治療方式有許多選擇,如服藥、復健、內視鏡清創手術、玻尿酸,血漿注射、人工關節等,根據他的臨床經驗,「服用葡萄糖胺的效果並不明顯」。

※延伸閱讀》
‧關節、骨頭 食補大不同

骨質疏鬆症 常見四大迷思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