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Q&A測試你的藥物知識

讀書共和國

【內容摘自《藥物讓人上癮》,作者威爾基.威爾遜等,大家出版】

《問題》

Q01_巧克力和大麻刺激大腦中同一種受體,你需要吃下多少巧克力,才能得到一劑大麻的效果?

Q02_哪一杯咖啡的咖啡因含量較高? 是用辦公室的咖啡壺煮量販店買來的咖啡豆,還是從新開張的咖啡店買來的昂貴咖啡?

Q03_最危險,同時也是十四歲以下兒童最常使用的藥物為何?

Q04_請將以下藥物依照容易成癮的順序排列:大麻、尼古丁、海洛因。

Q05_大麻會殺死腦細胞嗎?

Q06_酒精會殺死腦細胞嗎?

Q07_懷孕期女性在晚餐時小酌兩杯,不安全嗎?

Q08_咖啡因會讓人上癮嗎?


《解答》

A01_大約11.35 公斤。(見第二章)

A02_在辦公室煮的咖啡。量販店賣的羅布斯塔咖啡豆,咖啡因含量可能是精品咖啡店裡較昂貴的阿拉比卡咖啡豆的兩倍。此外,你還有可能自行多加了咖啡豆。(見第二章)

A03_丙烷、苯、甲苯、強力膠和油漆中的化學溶劑等物質。美國八年級生有20%使用過這類吸入劑。(見第六章)

A04_尼古丁、海洛因、大麻(事實上幾乎沒有證據顯示大麻讓人上癮)。(見第七章)

A05_可能不會,但大麻確實會妨礙學習和記憶。(見第七章)

A06_喝一杯酒不會殺死腦細胞,但長期慢性飲酒可能導致永久的記憶喪失和明顯的大腦損傷。(見第一章)

A07_不安全。有研究顯示,在懷孕期間即使適量飲酒,都可能對孩子的學習能力和注意力產生永久的傷害。(見第一章)

A08_真的不會。停止喝咖啡的人可能會遇到輕微的戒斷症狀,包括昏沉、頭痛、嗜睡,但很少出現強迫性、重複性喝咖啡的模式,而這是成癮物質的典型使用模式。光是出現戒斷症狀還不足以定義為上癮。(見第二章)

(編按:本篇內容僅以摘錄方式轉載,詳細內容請參考《藥物讓人上癮》ㄧ書)

咖啡 孕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