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手臂壓出水泡 中年男竟是安眠藥中毒

一名40多歲的男子,自行到馬偕醫院求診,自訴不明原因昏迷超過1天半的時間,過程發生什麼事件完全「斷片」,醒來後,手臂痛到受不了,被自己的體重壓到出現水泡,馬偕團隊認為「怪怪的」,驗尿發現男子竟是安眠藥中毒,進一步詢問,男子不願多談僅說,大概猜測到是誰幹的。

馬偕醫院急診毒物中心主任蘇昱彰說,送急診的中毒案例,不一定都是外科類的病患,曾碰到一名因安眠藥中毒的案例求診,相當少見但也引起急診醫學會的注意,該案例還登上美國急診醫學科的期刊。

蘇昱彰說,藥物中毒送醫的患者,大多都是有意輕生的患者,第一次碰上因為安眠藥中毒求診的病患,患者赴醫院後自訴手臂長水泡,一開始還以為是來亂的,後續他說應該是「陷入昏迷」太久所致,現場並沒有多說什麼,但是依照他的症狀再進一步檢查,發現體內有安眠藥反應。

詢問患者是否有服用過量安眠藥的問題,他才說,他可能是被下藥,睡了可能一天半的時間才醒,過程發生什麼事全部斷片,蘇昱彰說,安眠藥本身就是無色無味,而每一個人對於安眠藥的耐受性不同,長期服用安眠藥者,也許服用1到2顆都不會有反應,但從未服用者,也許半顆就很有效果。

這類的患者相當少見,但是也顯示急診中毒的患者,不一定都是毒蛇咬傷、吃到姑婆芋等事件,蘇昱彰說,該事件也提醒急診科醫師,部分的患者也可能是內科性的疾病引起的。

編輯推薦

安眠藥 中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