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服心律不整藥「Amiodarone」 罹癌率增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醫師蘇一峰等研究團隊前幾日在國際「癌症」醫學期刊發表研究顯示,治療心律不整藥物可能增加罹癌機率。蘇一峰醫師提醒,心律不整患者若正在用藥治療,看到這篇研究報告後,千萬不要擅自停藥,以免加重病情。

蘇一峰醫師指出,當時是以Amiodarone藥物為研究重點,會使用這類藥物的患者多半心律不整症狀非常嚴重,一旦擅自停藥,很容易讓心律不整症狀加重,增加死亡風險。

蘇一峰醫師強調,現在只是發現用藥與癌症風險有所關聯,但並沒有證明藥物會造成癌症,有可能是因為用藥患者往往年齡較大,或病情較嚴重、身體較虛弱,原本就較容易罹癌,所以產生這樣的現象,未來還需要進行更多研究,才能有所定論。

蘇一峰醫師分析,過去有些研究報告發現上述藥物可能產生肺纖維化、肝臟發炎、甲狀腺發炎、皮膚變色、色素沉澱等副作用,也有動物實驗顯示,這種藥會增加甲狀腺癌、肺癌、皮膚癌發生率。

Amiodarone藥物進入身體後,身體代謝較慢,半衰期約五十三天,代表經過約兩個月體內藥物只減少一半,因為藥物長時間留滯於體內,所以較容易產生這些副作用。相較之下,第二代藥物藥物毒性、副作用則比較少,只是價格會比較貴。

由於Amiodarone這類藥物也可能造成肺纖維化副作用,因此當患者服用藥物後,出現咳嗽、喘等症狀,務必盡快就醫。醫師多會安排患者接受胸部X光檢查,以了解肺部是否有纖維化問題,一發現有纖維化現象,患者就要馬上停藥。像肺部已纖維化、肺部功能極差的患者就不太適合使用這類藥物。

另外,也建議藥廠能將癌症風險列入藥物副作用評估、觀察項目,以保障民眾用藥安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