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濫用硝化甘油片 急救心臟幫倒忙

【聯合報╱袁明琦台安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

有人贈送硝化甘油片(舌下含片)當做心臟急救用藥,此觀念似是而非,有必要釐清。

舉例說明,車子的電路系統若壞掉,您會用「加汽油」的方式來解決嗎?應該不會。同理,心臟有如一部汽車,它有「構造(心臟大小、瓣膜)」,「油路(心臟冠狀動脈血管)」,及「電路(心律不整)」等不同問題,所以絕對不能單以「心臟病發作」來涵蓋所有心臟血管疾病,甚至自行服藥。

硝化甘油片僅適用「心臟冠狀動脈血管」疾病,理想藥性是瞬間放鬆痙攣或狹窄血管,不是所有心臟病;病患多半有家族史、高血壓、高血脂及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若合併抽菸、失眠或生活壓力過重,更易好發。

冠狀動脈血管疾病的一般症狀,是運動或心情激動時,突然覺得左胸口處有股說不清楚的悶悶壓痛感,也稱為心絞痛。但這時也只有在心電圖、電腦斷層或冠狀動脈血管攝影等檢查下,出現心臟缺氧或血管明顯狹窄情形,才能明確診斷。

因此,若病患因為二尖瓣脫垂等瓣膜性病變、心臟衰竭或心律不整等,濫用硝化甘油片,不但幫不上忙,還可能因血管突然被放鬆,血管中血流量突然不足,血壓因此快速下降,反而產生致命危險。

心臟病原因有很多,認識自己的疾病,瞭解發病原因及發病過程,方可知道如何預防及如何治療,千萬不可浮濫用藥。

●當心絞痛發作時,最重要幾個步驟

1.止痛

2.氧氣

3.服用硝化甘油片

4.阿斯匹靈

4步驟同步使用,方有機會緩解,若狀況持續,還需要立即就醫。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