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日服21顆藥 老翁犯不明頭暈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90歲王老爹三天兩頭往醫院跑,因為身上的病近10種,每天至少得服藥21顆。前幾天,王老爹頭暈,女兒覺得不對勁,帶著老爸的藥袋就醫, 醫師發現是藥物交互作用影響。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高齡醫學科主任彭莉甯說,許多老人家有多重慢性病,穿梭醫院各科診間,但若醫師不知道患者服用哪些藥,多重用藥恐出現副作用。坊間常見藥物副作用或交互作用排行榜,以止痛藥最多。

老人家經常覺得這裡痛,那裡不舒服,彭莉甯表示,老人家腎臟功能較差,若因治療痠痛服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NSAID),用藥時間過久或劑量較大,腎臟功能便可能受影響。

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代理主任詹鼎正說,通常開止痛藥給老人家之前,需確認患者腎功能,並瞭解平時是否服用阿斯匹靈或抗凝血藥物,以免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造成胃潰瘍或出血。

另外,治療感冒的第一代抗組織胺,可能出現抗膽鹼類副作用,容易造成老人家意識不清、嗜睡、尿滯留。

彭莉甯曾收治一名由急診轉來的老翁,因攝護腺肥大,平時解尿解不乾淨,某日服用感冒藥,竟造成尿滯留,膀胱積滿尿液,幾乎快脹破,老翁無論怎麼尿,小便就是出不來,家人趕緊送急診,後來導尿管導出近1,000C.C.尿液。

詹鼎正說,「開藥方的人愈少,出事機率愈小。」同一位醫師知道開了哪些藥,藥物交互作用,可避免藥物拮抗或重複用藥;且部分症狀可能因某些藥物引起,不見得是疾病症狀。

彭莉甯也說,看病最好固定同一家醫院,因電腦連線,一旦重複開藥或藥物交互作用,電腦會出現警示,提醒醫師。

感冒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