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類固醇治濕疹 可能致遺毒、停用後遺症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有些濕疹患者以西藥類固醇治療後,可能出現遺毒、停用後遺症等現象。中醫師賴清旭在一場研討會中表示,大部分人出現濕疹問題,多先選擇西醫治療,一段期間後效果不彰,或是因體質等因素出現相關後遺症現象,而改用中醫治療。

中醫師賴清旭表示,一般而言,濕疹西醫用藥經常使用抗組織胺、類固醇等免疫製劑,也有一些人可能因為體質關係,而出現用藥效果不彰,或可能產生其他後遺症的現象。已經使用多年類固醇患者停藥應採漸進方式,突然停藥會造成更嚴重反彈現象,之後更難壓下症狀。若是很久才用一次類固醇的患者,可採「直斷法」直接停用。

賴醫師表示,許多患者停用西藥後往往會出現症狀發起來的現象。根據患者體質判斷,初期可適當用中西藥相佐法,以退為進;先把西藥排掉,再藉由中藥治療。之後加重中藥使用頻率與劑量;藉由中藥逐漸加強作用,以幫助縮短病程。

此外,可輔助使用針灸,穴道可取風池、合谷、曲池、血海、足三里、陰陵泉、足駟馬穴,幫助袪風、止癢;同時顧脾胃。還有,可配合耳穴放血法,幫助活血化瘀調理。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中藥 濕疹 活血化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