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吃西藥傷胃,所以要配胃乳片? 藥師告訴你長期不當服用的後果

吃西藥傷胃,所以要配胃乳片?
吃西藥傷胃,所以要配胃乳片?
示意圖/ingimage

在一般人的傳統觀念中「吃西藥一定會傷胃」,所以吃任何藥品時,一定要配著胃藥吃,才不會對胃造成傷害。尤其是阿公、阿嬤那一輩,每次看完醫師,一定會多加一句:「嘎哇加一粒胃藥,我怕礙胃。(按:請用台語發音)」,很多醫師也基於體貼病人的理念,雖然是不傷胃的普X 疼,也會外加一顆胃藥,當然,一顆2 元,二十八顆請自費56 元,嘿嘿嘿!

必須要說,「吃藥配胃藥」這觀念大錯特錯,在醫學中心也很少這樣做,而且我們還會一直教育民眾「吃藥不要配胃藥」。

其實這裡說的胃藥,或稱「胃乳片」,就是我們所謂的「制酸劑」,作用在於中和胃酸,減緩胃酸過多對胃部產生的不適感,並不是萬靈丹,而且也沒有太特殊的預防效果,是否服用的依據,應該是面臨相關症狀時再考慮使用,比較有意義,並不是每個有使用藥品的病人,都需要另開胃乳片服用,而是應該依據疾病的狀況,來決定是否應該使用。

胃乳片到底怎麼用?

通常醫師會合併處方開胃乳片的狀況可能是:年紀大的患者、有消化性潰瘍病史的人、吃藥容易產生不適者,或是服用一些容易傷害胃部的藥品,如:類固醇、止痛消炎類藥品⋯⋯時,才會建議在「當下特殊時間」使用,而不是和藥物一併服用。

因為制酸劑的作用只是暫時中和胃酸減輕症狀,並無法抑制胃酸分泌,所以太嚴重的消化性潰瘍,使用制酸劑並沒有明顯治療效果,頂多緩解一下不舒服的感覺,像這種情況,需要經過醫師診斷後,再使用其他抑制胃酸分泌的藥品,例如:氫離子阻斷劑⋯⋯等,治療才會有效。

假如是在使用藥品後,感到胃部不適,決定用胃藥,還是要經醫師或藥師判斷後,再依照指示服用,這樣才不會吃了胃乳片,反而傷胃,甚至因為合併使用,而降低原本藥品該有的療效。最好的選擇,當然就是「醫院在用的那一種」的「胃酸抑制劑」,就是個便宜大碗的選擇。

記得一個原則:「藥品不是補品」,到藥局若是有人和你推銷說:「這是胃病特效藥,一盒800 元,每天照三餐空腹吃。」

千萬不要傻傻的就買了,因為胃藥不是補品,付800 元的費用,要治胃病恐怕是太天真了。

疾病的治療還是要回歸到專業面,如果只是一時來不及看醫師,先到藥局買胃乳片應急是可以的,但若是胃部的長期問題,還是應該找個肝膽腸胃科檢查一下,有必要時,甚至照個胃鏡,確定原因後再做治療是最好的。

誤用胃乳片,小心愈吃愈糟糕

大部分藥品在正常使用下都是不會傷胃的,所以不需要長期合併胃乳片服用,來預防胃部傷害或是「保養」胃部。這些抑制胃酸的胃乳片應該視症狀使用,千萬不要當成補品吃,以為「有病治病,沒病強身」。

事實上長期不當使用胃乳片,可能會造成下列的問題發生:

• 失衡的酸鹼值破壞藥品的功能:有些藥品是利用酸鹼值的變化,改變藥品吸收的部位,而提高效果,或減低胃部的刺激。

例如:阿斯匹靈,很多藥廠做成「腸溶錠」,就是利用胃部和腸道的酸鹼值不同,而控制藥品釋放和吸收的部位。如果併服胃乳片,可能會使胃部的酸度降低,阿斯匹靈就可能直接在胃部從藥錠釋放出來,直接對胃部造成刺激,反而達不到使用胃乳片的預期保護效果。

另外還有個問題,因為胃酸是我們人體吃了食物後的第一線防禦關卡,適量的胃酸可以消滅食物中的細菌,若偶爾吃到有問題的食物,可以因為酸的殺菌作用而保護了人體。但若長期使用胃乳片,可能會使胃部的酸鹼值升高,結果使入口的細菌無法被消滅,造成在消化道內過度生長,反而產生感染的問題,例如細菌性痢疾,那就傷腦筋了。

• 金屬離子造成身體額外的負擔:胃乳片的主要成分,多為鋁、鎂⋯⋯等金屬離子,學理上人體若長期攝取鋁離子,會造成便秘及磷酸吸收降低,還有可能影響智力;而鎂攝取過多,反而會造成腹瀉,體內電解質失衡。另外,老年人及腎功能不佳者,攝取額外的金屬離子,容易造成體內電解質不平衡及結石。而且胃乳片的金屬離子,也可能會與某些抗生素或是藥品產生結合,進而減低了藥品的吸收和治療效果。

所以胃乳片的使用原則還是「有症狀時再使用」。長期服用胃乳片是否有好處,醫藥界並沒有正面的說法,但至少能確定這類重金屬離子對於腎臟的代謝,是會增加一定的負擔。

要不要加胃乳片,其實是可以在看醫師的時候,確認是否有其必要性,當然如果遇到問診3 分鐘就「我開個藥你吃吃看,不行就三天後再來看看」的醫師,下次就換個真能「聊一下」的醫師,病人永遠都是最大的才對啊!(本文節錄自時報出版《藥師心内話》)

書名:藥師心內話:廣告藥品、網路保健食品、兒童用藥……資深藥師教你秒懂50個不得了的醫藥真相(白袍藥師的黑心履歷暢銷增訂版)
作者: Drugs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11/13
書名:藥師心內話:廣告藥品、網路保健食品、兒童用藥……資深藥師教你秒懂50個不得了的醫藥真相(白袍藥師的黑心履歷暢銷增訂版) 作者: Drugs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11/13

關於作者/Drugs

目前接棒老爸那家傳五代的老藥局繼續服務鄰里,目前是第二代。

還沒中風前,最喜歡逛逛網路,和洪爺出門喝喝茶,寫些吐嘈網上自稱「專家」或是「老師」的文章,也承蒙出版社朋友的厚愛,把一些文稿集合出書,那就是舊版的《白袍藥師的黑心履歷》。

中風後,老老實實顧著家傳五代的老藥局,畢竟還要傳三代,擔子不能說不重,但已經不能和幾年前一樣出門風流倜儻了,只能調整一下舊文稿和朋友們分享,就是新版的《藥師心内話》(時報出版)。

所以,想找我出門喝茶的朋友,抱歉,動不了囉,但想吐嘈或聊天的朋友,就上臉書粉絲頁「白袍藥師Drugs」來吧!

胃藥 類固醇 阿斯匹靈 消化性潰瘍 抗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