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坐骨神經痛 右歸丸別亂服

【聯合報╱蘇聰明/高雄市新復興中醫診所院長】

坊間流傳以「右歸丸」治療坐骨神經痛,但臨床發現,右歸丸對腎陽虛衰,亦即較怕冷,下肢痠痛無力的患者有效,估計三成患者屬於此型。但七成坐骨神經痛患者不屬於腎陽虛衰型,不宜溫補肝腎,部分患者不明究裡,任意服用,反而出現副作用。

最近門診患者間流傳一張寫明可治療坐骨神經痛的藥方,組成包括熟地黃、山茱萸、枸杞子、當歸、菟蕬子、鹿角膠、山藥、杜仲、附子、肉桂等,其實,這就是右歸丸。散發藥方的人並未註明服此藥方需辯證分型及加減其他藥物,許多患者盲目服用,反而不舒服。

右歸丸是明代張景岳所創,他認為坐骨神經痛,除了某些是外傷淤血或寒濕侵襲引起,其餘均可能與肝腎功能受損有關,所以他創立右歸丸,補益肝腎,使肝腎強、精血足、筋骨壯,則腰痠疼痛自然痊癒。不過此藥方較為燥熱,應以腎陽虛衰者為宜,有高血壓失眠、小便赤黃、面紅目赤、口腔苦乾、屬「陰虛火旺」的熱性體質者,忌用此方。

雖然適度服用補腎生精、活血化淤、散寒利濕及清熱涼血藥方有助於症狀的改善,但仍不建議民眾未經診斷即自行用藥。

坐骨神經痛分為四型

1.腎陽虛衰型:患者腰腿痠軟而痛、膝部無力、四肢冰涼、遇勞加重或頭暈耳鳴、面色蒼白,適合右歸丸加減來溫肝腎、補精血。

2.寒濕停積型:患者腰腿發涼疼痛、伴有沉重感、轉動不便、雖臥床休息不覺減輕,每遇陰雨天或腰部受寒後加劇,可用甘薑苓朮湯加減,以散寒利濕、通絡止痛。

3.濕熱內蘊型:患者腰髖灼熱疼痛、冷敷後疼痛減輕、煩熱口渴、小便短赤,可用蒼柏散加減,以清化濕熱,通絡止痛。

4.淤血阻絡型:患者腰腿刺痛、痛有定處而拒按、俯仰轉動不便或疼痛加重,可用逐痺湯加減以活血化淤,通絡止痛。

失眠 高血壓 坐骨神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