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全身麻醉/手術前須禁食 術後先喝水防吐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手術後第一次進食最好先喝水。台北市立萬芳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賴彥均提醒,患者在全身麻醉前必須禁食8小時,有的患者在接受治療後,因飢餓難耐,想趕快吃固體食物,這樣很容易噁心、嘔吐。進食要循序漸進,先喝水感覺不會吐,再改吃流質食物,等身體適應,才能恢復吃一般固體食物。

賴彥均醫師分析,全身麻醉後醒來,像女性、沒抽菸者、平常容易暈車、暈船者都很可能產生噁心、嘔吐;所以在麻醉前,醫師會詢問患者是否容易暈車、暈船,也會詢問患者上一次麻醉有無噁心、嘔吐。若發現是高危險群,可以採預防性用藥,讓患者事先吃止吐藥,以減輕術後不適。當患者麻醉醒來後噁心、嘔吐,醫師多半也會給了止吐劑治療。

除了噁心、嘔吐,也有患者在全身麻醉醒來後會頭暈,這主要是因為藥物還沒有完全代謝,大約術後幾天,等身體將藥物代謝掉,症狀就會逐漸好轉。

賴彥均醫師進一步解釋,麻醉過程中,醫師可能使用肌肉鬆弛劑、止痛藥、鎮靜劑等多種藥物。曾有研究發現,止痛藥和術後噁心、嘔吐大有關連;止痛藥劑量較高,患者麻醉甦醒後較容易出現噁心、嘔吐;因此患者全身麻醉時有嚴重噁心、嘔吐經驗,再次麻醉時得稍微減少劑量。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止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