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鴉片類止痛藥 易骨折、威脅性命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年長關節炎患者常需使用鴉片類止痛藥,幫助舒緩疼痛,不過美國布禮根婦女醫院發表研究警告,鴉片類止痛藥可能造成更多骨折事故,甚至增加年長患者死亡風險。

這項研究發表於「內科醫學檔案」期刊。研究人員比較鴉片類止痛藥、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等,結果發現,可待因,氧可酮,美沙酮,嗎啡等鴉片類止痛藥容易造成健康風險。

研究團隊比較12840位健保受益人,歸納他們在1999年到2005年所使用的止痛藥類型,並比對用藥者出現心臟病、中風、心臟衰竭、消化道出血、腸阻塞、肝臟毒性、急性腎臟受損與骨折的次數、比率。結果顯示,使用鴉片類止痛藥者更容易出現用藥不良反應;使用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的患者產生不良反應的比率最低。

美國貝斯以色列醫學中心疼痛醫學羅素波特諾伊醫師(RussellK.Portenoy)接受國外媒體訪問時表示,鴉片類藥物的確會帶來健康風險,長期疼痛患者應該和醫師討論一下用藥情況,醫師要依病情調整藥物用量、種類,盡量減少副作用風險,也要避免用藥者上癮濫用行為。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