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類固醇副作用大 長時間用勿依賴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氣喘、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常需要使用類固醇控制病情,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提醒,氣喘患者長時間濫用類固醇,小心體質因此改變,藥物越用越重。

黃中瑀主任解釋,中醫過去常將西藥類固醇歸類於陽性之物,但最近幾年有些中醫師持不同看法,認為類固醇應屬「寒涼之物」,主要是因為患者長時間使用類固醇常出現水腫、代謝下降等問題,部分氣喘病童發育甚至受到影響。

上述多為寒涼之物引起的症狀,而多數氣喘患者屬於虛寒體質,雖然類固醇治療急性症狀在短時間內很有效果,不過長時間使用類固醇卻可能讓體質更為虛寒,導致類固醇藥物所需劑量越來越大,形成惡性循環。

中醫治療氣喘多著重於「健脾、保肺、固腎」,部份氣喘患者先天腎氣不足,有的氣喘患者則是後天營養不均、營養不良,脾胃出現問題,或反覆的感染與過敏發作,進而誘發氣喘。黃中瑀主任指出,近年來有國外兒科、過敏醫學研究發現,飲食、營養因素也會誘發氣喘發作,和中醫觀點不謀而合。

黃中瑀主任表示,長時間使用類固醇的患者若要使用中藥調整體質、減少類固醇衝擊,一定要請專業、合格的中醫師辯證疾病、身體狀況,舉例來說,寒症患者就要「祛寒」,熱症患者就得「清熱」,此外,不管兒童、年長患者都可以使用「三九貼」幫助穩定氣喘病情。

另外,有些年長者一到冬天就會喘不停,「三九貼」也能幫助這類年長患者恢復正常生活。黃中瑀主任提醒,氣喘患者在天氣變冷時要注意保暖。想減少類固醇藥量一定要遵照醫師指示,中西醫雙管齊下就有機會擺脫氣喘糾纏,減少類固醇副作用衝擊。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氣喘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