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脘腹脹悶、心悸氣短 勿急服用消炎藥物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不少民眾只要排便不成形時便懷疑是否吃壞肚子,急著服用清熱解毒或消炎藥物。中醫師羅明宇在一場研討會中提醒,如果是消瘦、脘腹脹悶、自覺有物感、排便不成形,出現心悸氣短,腸鳴,脈沉弦者,其實屬中醫所稱「飲留腸胃」的問題,需要溫陽健脾藥方如苓桂朮甘湯的加減方治療。

民眾常誤會拉肚子便須消炎或清熱解毒,醫師提醒,有些情況與感染沒有直接關係,反而屬中醫所談的寒飲停聚問題。

此外,放射治療後出現腸炎的患者,部分住院時會猛拉肚子,醫師認為此時可尋求中醫輔助治療,中醫改善這類的腸炎腹瀉的用藥上,如為脾虛、腸胃虛弱型,六君子等補脾胃方湯常見使用,此時可考慮用中藥來調理,補足正氣。

醫師表示,當患者在放化療後出現倦怠無力、口乾舌燥、喉嚨乾痛、白血球減少等現象時,便屬氣陰兩虛,可以滋陰補氣藥材治療,如沙參、西洋參、麥門冬、地黃、天花粉、知母等;噁心、食慾不振可用補養中藥,例如黨參、白朮、黃耆、黃精改善。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清熱 中藥 拉肚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