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飯前、飯後和空腹服用有什麼不同?對身體有何影響?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藥師,這個藥品需要飯前吃,不會傷胃嗎?」「有的藥品要飯前,有的是飯後,好麻煩,能不能都一起吃呢?」藥物諮詢問題中,總不乏詢問藥品於飯前或飯後服用是否有差異,或是飯前及飯後的時間定義為何。一般而言,服藥時間取決於藥品的特性,或是藥品對於胃腸道造成的副作用等。

一、飯前服用

飯前服藥是指「空腹狀態」吃藥,吃飯前半個小時至一個小時服用藥品,或飯後兩小時都算是空腹。為什麼要空腹服藥呢?常見原因有下列3項:

1. 藥品的吸收容易受到食物影響而改變

治療胃潰瘍的氫離子幫浦阻斷劑(如泰克胃通)、部分抗生素藥品(如奎諾酮類抗生素)、治療B型肝炎的抗病毒藥品(如貝樂克)、預防骨質疏鬆的雙磷酸鹽藥品(如福善美保骨錠)…等,易受到食物的影響而減少吸收,空腹服用能避免影響藥品療效。

2.減少副作用

有些藥品會影響胃腸道功能,如改善排尿症狀的bethanechol,使用後會增加胃腸道的蠕動,空腹使用可減少胃腸不適、噁心、嘔吐等副作用。

3.藥品的作用機轉

如胃黏膜保護劑,含鉍(bismuth)的藥品或sucralfate鹽類複合物,可在潰瘍的黏膜上形成保護層,避免黏膜受到胃酸及胃蛋白酶的傷害,空腹使用能有最佳效果。

二、飯後服用

飯後服藥的時間建議在吃飯後半個小時至一個小時內服用藥品。常見原因:

1.減少副作用

如果藥品具有胃腸不適的副作用,建議可在飯後服用,如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藥、含鐵劑的藥品…等。

2.確保療效

某些藥品在食物存在下可提升身體吸收藥品的量,達到療效,如治療高三酸甘油脂藥品(如弗尼利脂寧膜衣錠)、脂溶性維生素…等。

三、隨餐服用

隨餐服用即藥品要隨著食物一起服用,建議可在用餐時吃完第一口食物後服藥,或用餐後立即服用藥品。常見原因包括:

1.有效減少吸收食物中某種成分

部分洗腎病人因出現高血磷症,需隨餐服用醋酸鈣或碳酸鈣藥品來減少吸收食物中的磷;羅氏鮮抑制胃腸道脂肪分解酵素,進而減少飲食中的可供吸收的游離脂肪酸及單酸甘油脂。

2.避免藥品導致低血糖副作用

部分口服降血糖藥為了避免服藥後忘記用餐,造成低血糖副作用,所以建議開始用餐時才服用。

民眾領取藥品後,應詳細閱讀藥袋上的資訊,留意是否有特殊使用時間與用藥注意事項。對於藥品使用有疑慮時,務必諮詢藥師,才能達到藥品的最佳療效,也可避免一些副作用。若是用藥時間過於複雜而容易忘記服藥,也可向醫師或藥師詢問在不影響療效的情形下,是否能調整用藥時間。 

●藥師全聯會&KingNet國家攜手合作食藥專頁:https://www.kingnet.com.tw/knNew/event/pharma-news.html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台灣藥事資訊藥師公會全聯會粉絲專頁 

低血糖 骨質疏鬆 B型肝炎 脂溶性維生素 胃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