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藥效時間過5倍 工作值勤更安全

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日前召開記者會,公布齊柏林墜機原因。
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日前召開記者會,公布齊柏林墜機原因。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最終報告指出,「看見台灣」電影導演齊柏林其直升機失事墜毀,原因可能與飛行員疲勞有關,也提及飛行員血液中有主要用於緩解鼻塞、流鼻水的抗組織胺成分,並建議機師如有服用類似藥物,需等藥效時間過了5倍後再執勤。

為何建議5倍時間?這牽扯藥物動力學,當一顆藥物服用進入體內,經胃腸吸收後,會分布到血液,作用在各組織細胞中,最後再經肝腎代謝排出體外。

當藥物在血液中,會逐漸達到血中最高濃度,而當藥物慢慢被肝腎代謝,血中濃度也會逐漸下降,當血中濃度下降到原本最高濃度一半時,這期間所花費的時間,就稱做此藥物的「半衰期」。

簡言之,當藥物經歷一個「半衰期」的時間,其血中藥物濃度就會減少一半,而經過4.32個「半衰期」,只剩下5%的血中濃度,經過6.65個「半衰期」,就只剩下1%的血中濃度。所以,在臨床上,我們會以藥物4到5個「半衰期」的時間,當作預估藥物排出體內的時間。

飛安會建議藥效時間過了5倍後再執勤,是有科學證據的。但必須了解,每個人體質不同,肝腎功能狀況不同,有些人或許需要更長時間才能將藥物代謝排出體外。

而且,不只抗組織胺藥會造成嗜睡副作用,像部分肌肉鬆弛劑、精神科藥物也讓人昏昏欲睡,建議從事任何危險工作,或需要高專注力活動,先詢問藥師、醫師用藥相關資訊,確保用藥安全

抗組織胺 肌肉鬆弛劑 用藥安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