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專家:有些藥丸不該磨粉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施靜茹/綜合報導】 2010.03.13 02:30 am

很多醫療院所開給小孩的藥多是藥粉,但專家指出,部分藥錠磨成粉後,結構會破壞,不是所有藥丸都可磨粉。若劑量特殊,與其讓家長分藥,不如藥師自己來,保障用藥安全。

台北榮總藥劑部主任周月卿說,因小孩病人數量不多,現在藥廠開發的小兒劑型不夠多,醫師多會以成人劑型開藥給小兒,但會避開長效、緩釋、腸溶錠等劑型。

她指出,緩釋劑錠劑不宜磨粉,是因進入體內後,有一定的藥劑崩解時間,磨粉後會影響崩解型態;還有腸衣錠劑或膠囊,一旦磨粉,會被胃酸侵襲,破壞藥效。

台中榮總藥劑部調劑科主任吳明芬說,多種藥物磨粉後,看不出是什麼藥,也無法完全混均勻,甚至藥粉混合後可能有交互作用,最好還是服藥前自己磨。小兒藥物如常得分包,醫師開藥最好改水劑或糖漿,可減少磨粉困擾,也能確保藥效。

【2010/03/13 聯合報】

胃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