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服用控制血糖藥物注意!醫生沒告訴你的飲食禁忌指南

無論對哪種藥物,重要的是依照醫囑指示服藥。遵從這些糖尿病藥物的說明,好讓藥物達到調節血糖的最佳效果,最終預防血糖值過高或過低。
無論對哪種藥物,重要的是依照醫囑指示服藥。遵從這些糖尿病藥物的說明,好讓藥物達到調節血糖的最佳效果,最終預防血糖值過高或過低。
圖/ingimage

【文、圖/選自如果出版社《醫生沒告訴你的,吃藥時的飲食禁忌指南》,作者梅德琳‧費恩斯特倫, 約翰‧費恩斯特倫】

讓藥物發揮最佳效果:服藥的時間

有助於穩定血糖的藥物,都沒有特定的藥食交互作用(除了酒精以外),糖尿病藥物藥效能否發揮的關鍵點在於服藥時間,以及你要或不要搭配食物服用。每種藥物的指示都不一樣,依藥物降血糖的作用原理而定。無論對哪種藥物,重要的是依照醫囑指示服藥。遵從這些糖尿病藥物的說明,好讓藥物達到調節血糖的最佳效果,最終預防血糖值過高或過低。

延緩腸道消化吸收糖分的藥物:這一類藥物包括米格列醇和阿卡波糖,在用餐前一刻服用最能發揮藥效。請遵照醫師指示,限制每日飲酒量,以及營養補充品和植物營養品。

直接增加胰臟分泌胰島素的藥物:這類藥物有馬爾胰、格力本、格列吡嗪、瑞格列奈和那格列奈。這些藥物都需要在用餐前後服用,但不能空腹,因為藥物會刺激胰島素的分泌,使血糖降低。如果沒吃東西就服藥,血糖可能會過低,導致頭暈或昏厥。跟其他所有的糖尿病藥物一樣,請遵照醫師指示,限制每日飲酒量,以及營養補充品和植物營養品。

當你服用這類藥物時,吃藥和吃飯的時間要非常注意,因為它們有特定的時間點。如果你服用馬爾胰或格力本,每天的第一餐時隨餐服用;如果醫囑是第當天稍晚還要吃第二顆,則吃藥前要再吃一點東西。如果服用格列吡嗪,則要在餐前三十分鐘就吃藥。

含鎂制酸劑(請詳讀藥瓶上的標籤)會改變某些藥的藥效。如果你服用馬爾胰、格力本或格列吡嗪,請不要和制酸劑一起吃,這兩種藥物至少要相隔兩小時。因為鎂會增加身體吸收這些藥物的速度,如果和糖尿病藥物同時服用,會使血糖掉得比正常狀態劇烈。

至於瑞格列奈和那格列奈,請在用餐前一刻服用。如果服用瑞格列奈,還有一項交互作用需要避免:如果你愛吃葡萄柚或葡萄柚汁,攝取量要限制在一天半顆葡萄柚或一杯葡萄柚汁(一百七十至二百四十CC),也要避免使用金絲桃草。這些東西都會影響身體代謝藥物的速度,因而改變藥物控制血糖的能力。那格列奈不受葡萄柚影響,但必須避免使用金絲桃草,這種營養品也會影響它的藥效。

間接增加胰臟分泌胰島素的藥物:這類藥物包括磷酸西格列汀片、利格列汀片、沙格列汀片和阿格列汀,都可以空腹或隨餐服用。和其他種類的藥物一樣,請遵照醫師指示,限制每日飲酒量,以及營養補充品和植物營養品。利格列汀片和沙格列汀片都必須避免使用金絲桃草,以免干擾藥物作用。

.書名:醫生沒告訴你的,吃藥時的飲食禁忌指南
.作者:梅德琳‧費恩斯特倫, 約翰‧費恩斯特倫
.譯者:許可欣
.出版社:如果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01/19
.書名:醫生沒告訴你的,吃藥時的飲食禁忌指南 .作者:梅德琳‧費恩斯特倫, 約翰‧費恩斯特倫 .譯者:許可欣 .出版社:如果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01/19
增強體細胞對胰島素敏感度的藥物:這類藥物雖都以同樣的方式調節血糖,但每種藥物卻有不同的最佳用藥方式。這類藥物包括二甲雙胍、吡格列酮和羅格列酮。

二甲雙胍時要隨餐服用,才不會引起胃痛。且二甲雙胍會減少血中的維生素B12值,所以必須定期接受檢測,如果B12值過低,醫師或許會建議你服用維生素B12補充品,且通常會推薦使用舌下片,因為相較於藥錠,舌下片的吸收更好,醫師也可能會建議每月注射B12針劑。

吡格列酮和羅格列酮都可以空腹或隨餐服用(一天服用一次者,請早上服藥)。使用這兩種藥物時,請遵照醫師指示,限制每日飲酒量,以及營養補充品和植物營養品。特別是吡格列酮,應避免使用金絲桃草,因為這種營養品會干擾藥物作用。

葡萄柚 降血糖 糖尿病 營養補充品 吃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