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感冒藥水多含麻黃素 小心成癮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秀枝/嘉義報導】

流感、新流感疫情發燒,但感冒藥成癮問題同樣值得重視;醫師指出,在中南部不少勞工朋友感冒藥成癮而不自知,如果覺得自己感冒長期不會好,一定要喝感冒藥水才會覺得舒服,就有可能已經感冒藥成癮,應該趕快尋求醫師協助。

大林慈濟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賴育民表示,在門診病人常說頭痛、倦怠、言談中哈欠連連等類似感冒症狀,仔細詢問,得知病人常常自行服用感冒成藥或糖漿。沒有吃就不舒服,其實就是典型的戒斷症候群。他說,在台灣感冒藥市場非常大,除一般民眾小感冒貪圖方便,會自行到藥局買成藥來吃的習慣外,隨處可見、可聞的藥物廣告的推波助瀾也是一大原因。

賴醫師指出,感冒成藥會令人成癮的成份很多,過去最常見的是可待因codeine,原本的功效是止咳,還有麻黃素、咖啡因等,有鎮痛、減少倦怠感、緩解鼻塞流鼻水等作用,目前已被列為處方藥,一般藥局架上陳列合法感冒藥不會含有,但大部份感冒藥仍含有其他會上癮成份,民眾購買感冒藥時應注意。

賴醫師表示,麻黃素是坊間常見感冒藥的主要成份,功用是抑制鼻塞、流鼻水,與抗組織胺相類,但服用抗組織胺常有嗜睡的副作用,麻黃素沒有,所以很多感冒藥廣告強調服用後不會有嗜睡的副作用,都是使用麻黃素。但麻黃素的服用可能造成興奮失眠、心悸、血壓升高與提高中風的危險,長期使用也會有成癮性,在美國已被列為醫師建議用藥而非成藥,但在台灣並沒有管制。

賴醫師強調,有感冒症狀應盡快就醫。感冒成藥只能短期使用,如果超過一周未見改善,應該尋求醫師協助。最重要的是,服用成藥時一定要遵照使用說明上的劑量服用,感冒藥水標示每次服用五西西、十西西,但民眾為求速效,一次都是喝半瓶、一瓶,十分危險,且易造成過量成癮。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