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齊柏林事故駕駛曾服用的抗組織胺 藥師提醒可能會嗜睡

過敏藥中普遍含有抗組織胺,副作用是反應遲鈍、嗜睡等,一般會建議服用過敏藥、抗組織胺者,不要操作器械或是駕駛加通工具。

圖/本報資料照片
過敏藥中普遍含有抗組織胺,副作用是反應遲鈍、嗜睡等,一般會建議服用過敏藥、抗組織胺者,不要操作器械或是駕駛加通工具。 圖/本報資料照片

「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墜機事故調查報告2周後出爐,但飛安會主委楊宏智在立法院答詢時指出,直升機駕駛飛行前,曾服用抗組織胺,但是否與事故有關,還需等到最終調查報告。

藥師公會政策執行長沈采穎表示,過敏藥中普遍含有抗組織胺,可以緩解鼻子過敏、皮膚過敏等相關症狀,但也會引起人體反應遲鈍、嗜睡等狀況;抗組織胺分為第一代與第二代,其中第二代的嗜睡性較弱,但也會造成人體嗜睡,一般會建議服用過敏藥、抗組織胺者,不要操作器械或是駕駛加通工具,以免發生意外。

「呷這A愛睏喔!」開業藥師柯明道表示,包括治療鼻炎、鼻子過敏或皮膚過敏的藥水等,很多藥品都有抗組織胺成分,若抗組織胺做成口服藥,都屬處方用藥或是指示用藥,民眾可自行購買的一般成藥若含抗組織胺,只有治療皮膚癢的外用藥膏。

此外,由於服用抗組織胺之後會昏沉、想睡,而安眠藥是管制藥,醫學上也有人使用抗組織胺來達到輔助睡眠的效果。

柯明道表示,抗組織胺普遍用於治療過敏,因此不會再引起藥物過敏反應,但最大的副作用就是吃了會想睡覺,因此若有民眾來藥房買抗組織胺類藥品,藥師一定會提醒民眾服用後不要操作器械或開車,若為上班族,也會提醒若上班擔心打瞌睡,就不要在上班時間服藥。

抗組織胺 過敏反應 鼻炎 嗜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