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老人用藥過量 高血壓變低血壓

【聯合報/朱姿樺/屏東東港診所藥師】

李伯伯有高血壓病史,眩暈已有一段時間,嚴重時連坐在床上也會感到天旋地轉。雖然現在已經沒有那麼嚴重,但是改變身體姿勢時,例如蹲久後站起,還是會很暈,甚至有好幾次真的昏倒。

什麼是姿態性低血壓?由平躺改為直立時,血壓明顯下降,收縮壓下降大於20或舒張壓下降大於10毫米汞柱,症狀包括頭暈、頭疼、視力模糊或暫時性視覺消失、虛弱、嗜睡、甚至昏厥等,老人會因此跌倒受傷、骨折,造成第二次傷害。

65歲以上正常血壓的老年人中,約5%會發生姿態性低血壓;若其本身又是高血壓患者,則姿態性低血壓發生率亦將近20%至30%之間。

在用藥方面,隨著年齡增加,其藥物動力學和藥效動力學的改變會延遲清除率,增加身體可用率,造成更明顯的藥物效果。所以,老年高血壓患者藥量可能需較年輕人為低,這方面需要醫師評估。

引起姿態性低血壓,一般常見的有利尿劑、乙型腎上腺性阻斷劑、鈣離子阻斷劑、ACE抑制劑、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治療攝護腺肥大)、亞硝酸鹽(血管過度擴張而引起相對性的血量降低)、抗巴金森藥物、抗憂鬱藥物、治療精神疾病藥物等。

預防及改善:

1.必要時停藥或降低劑量及延長給藥間隔。

2.若出現在體型瘦且體力差者,建議給予規律的飲食生活,並攝取營養價值高且均衡的食物增加體力。

3.體力差易疲倦者,可補充維他命B群。

4.有貧血狀況者,可多攝取蛋白質、有造血功能的鐵及銅、能促進其吸收的維他命C。

台灣已邁入老年化社會,老年人用藥愈來愈受到重視。若家裡有年紀大的長輩,應特別注意其用藥期間是否產生任何的異常反應,若有身體不適反應時,應在定期回診時告知,請醫師評估及進一步的處置。

藥可治病也可致病,老人家更應注意用藥安全。

【2009/08/24 聯合報】

低血壓 高血壓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