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安康重建 「泡水藥」別吃!

【聯合報/葉清政/永和耕莘醫院藥師】

莫拉克颱風帶來罕見豪雨,造成中南部嚴重水災,許多民眾的家園泡在水中,至今積水未退,需要長期服藥的慢性病患,可能因此面臨藥物泡水、用藥短缺等問題,須謹慎應變,以免影響病情控制。

一般而言,藥物不論是錠劑、膠囊,最好都保存在避光、避溫、避潮的環境下,所以一旦藥物泡了水,不管時間長短,都不建議再使用;即使有些藥物有塑膠或鋁箔的外包裝,看似並未直接接觸到水,但因不確定包裝有無縫隙,是否會有微小的水分子滲入,因此泡水藥最好還是別吃。

必須提醒的是,泡水藥物不宜直接丟棄,以免造成環境汙染,最理想的方式是交給藥局回收,若目前情況不方便,權宜之計可直接沖到馬桶裡,若數量太多,則建議先把藥錠壓碎後再沖水,才不會堵塞了馬桶。

至於因為藥物泡水而用藥短缺的病患,由於每個人病情不同,處理方式也各異。一般的糖尿病高血壓病人,如果漏掉一、兩次用藥,應該還不致於嚴重影響病情;但若無法立刻外出就醫拿藥,則應將病歷資訊設法外傳,請原就醫的院所調出病歷調劑,再將藥物以空投等方式送到病人手中,以免有斷藥危機。

如果對外連絡不上,手邊的藥物又不夠,非不得已時可考慮減量用藥,例如把兩天的藥量分三天吃,以等待救援到達;但這並非每個病人都適用,有些人的病情就是需要一定的藥量才能控制,貿然減量恐致病情起伏,還是應依醫師處方的劑量服用,先顧好眼前的健康較重要。

不過,有些受災地區糧食短缺,居民有一餐、沒一餐,糖尿病人如果無法維持平日正常的飲食,可能就不適合按照原本處方的劑量用藥,否則吃的東西少,降血糖的藥仍一樣多,恐引發低血糖問題,建議可視攝食量的多寡,調整藥量。

提醒受災同胞,目前除了須防範水患造成病原孳生,可能引發的疫情外,用藥多一點小心,也能減少一些健康的危害,讓我們有更多的精力,一起重建家園。

編按:惡水過後,還有很多同胞身陷災區,災區病患更面臨斷藥、缺醫危機,災區重建也面臨許多衛生與災民健康問題。為了更針對災區重建的衛生及健康提供更多資訊,本版今起推出「重建安康」專欄,邀請各科醫師、專家就災民面臨的健康、就醫、用藥及衛生等問題,提供最有用、直接的資訊。

讀者若有相關問題,也可傳真02-2766-9995或電子郵件health@udngroup.com聯合報健康版「安康重建」收,我們會請專家協助解答。

【2009/08/13 聯合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