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降血糖藥 千萬別亂吃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彭芸芳/報導】

生病要吃藥,但不是把藥吞進肚子就OK了,用藥安全若疏忽了,不但傷害自己,還可能傷害別人。

日前一名台北市公車司機即自稱擅服降血糖的藥,而在意識不清之下連撞死兩名婦人,鑄成了大錯,甚至對案發經過沒有印象。

署立新竹醫院內分泌科主治醫師楊宏智表示,控制血糖的藥物服用時間有分飯前和飯後,但有些人因為生活作息不規律,該吃飯時沒吃飯,既不定時,也不定量,血糖就容易起伏加劇。

擅自服藥 可能昏迷送醫

像這名司機,如真的是服用降血糖藥,應是未遵醫囑正常服藥。如本來血糖不高,擅自服藥降血糖藥,結果變低血糖,先是心跳急促、冒冷汗、餓得發慌,隨後會意識混亂模糊、嗜睡,然後就昏迷和抽筋,每天因血糖陡降而緊急送急診室的案例不少。

署立新竹醫院藥劑科藥師李麗玲提醒,血糖控制藥物是藉由肝臟代謝,所以嚴重的肝腎患者必須小心監測用藥狀況。

血壓藥、利尿劑、四環黴素、肺結核藥物、精神病藥物及甲狀腺相關藥物也都可能與血糖藥物產生「交互作用」,要避免同時服用。

低血糖者 隨身攜帶糖果

她建議低血糖患者,隨身攜帶糖果、巧克力或果汁,一不對勁可馬上吸收糖份,不然時間一拖長會失去意識感,來不及自救。

運動可以幫助降低血糖,但是多少運動量可以減少服藥量,必須經過檢測才能知道,如果每次一運動就少吃半顆藥,不運動又恢復服藥,恐怕血糖會隨著起伏不定,更傷害身體;如果能培養常規運動習慣而希望達到減藥效果,一定要經過醫師評估。

※延伸閱讀》
.用藥錯誤傷害大 常見用藥8大錯誤觀念
.3妙招 教你選藥

【2009/06/14 元氣周報】

血糖 運動 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